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敦義:徵召韓國瑜參加初選 比較公道

2019/4/19 12:44(4/19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9日電)針對國民黨總統提名方式,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說,徵召韓國瑜參加初選,跟其他有意參選者一起初選比較公道,但若韓沒有意願,也不可能勉強他;至於初選方法,吳敦義說,正在考量要維持七三制或全民調。

國民黨總統提名日前朝向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的方向進行,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日獲贈國民黨榮譽狀,更在中常會會場表態堅持參加黨內初選、不接受徵召,被外界視為,國民黨聯手「拱郭卡韓」。

吳敦義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澄清說,沒有這回事,國民黨頒發榮譽狀給郭台銘當天,原定是安排郭致詞5分鐘,但後來郭真情流露說準備參與初選,這一段不在規劃當中。

吳敦義說,當時心裡撲通撲通跳,還好郭台銘是在當天早上就對外說媽祖托夢給他要他參選,否則若在中常會宣布真的就洗不清了。

至於黨內總統提名布局是否會因為郭台銘參選改變,吳敦義說,應該不會。

吳敦義說,在此之前,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分別表達有意願投入總統初選機制。而韓國瑜剛剛選上高雄市長,但若比民調,韓國瑜是4人中民調最高,因此當時才會認為國民黨要找最強人選,應該要考慮徵召方式。

吳敦義說,所謂徵召,第一種形式就是2016年那種方式(換柱事件),這個模式不可取;第二是在初選的人選出線、還沒報到黨代表大會定案前,突然徵召另一人,這也不可取。

因此,吳敦義說,只有第三個模式可以考量,韓國瑜不方便主動爭取提名,黨中央要求他被動參加黨的初選機制,跟其他有意願的人一起參加初選,這樣比較公道。

主持人追問,儘管現在有郭台銘宣布參選,方向是否還是一樣,吳敦義說,他認為這是不傷黨的立場,同時又能把不方便主動參加初選的人,用黨中央全黨民意徵召或特邀他參加初選,也不失公平原則。

但若韓國瑜沒有意願參選,是否仍要徵召他初選,吳敦義說,那就要好好談,不可能勉強韓國瑜,選舉就是要有意願才行,不管主動、被動的,都要有基本意願才行,如果完全沒有意願,不可能勉強韓國瑜。

至於初選的方法為何,吳敦義提到,現在正在考慮究竟是要用全民調或維持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只是若有黨員投票,光是把選票寄到海外,來回要超過1個月的時間,國內其他政黨也改用全民調,現在有個專案小組進行考慮,最後讓中常會做決定。

外界關注,「吳韓會」何時登場,吳敦義說,當他表達不參選總統後,他的立場超然、客觀,當然就會邀請黨內有意願參選的王金平、朱立倫、周錫瑋、郭台銘,以及韓國瑜碰面,了解他們對於初選機制的想法。

至於時間點,吳敦義說,應該會很快,現在韓國瑜也返台,也主動表達願意跟主席會面,大家都已經在國內,會分別去聯繫。(編輯:林沂鋒)108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