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兩岸和平協議就是一中協議

2019/4/20 15:55(4/20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近期有政黨或有意角逐總統大選的政治人物,提出有意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說,「兩岸和平協議就是一中協議」,應向社會說清楚,這些主張會面臨的挑戰和威脅。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願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台灣問題研究專家嚴安林預測,郭台銘若當選,兩岸有望簽署和平協議。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先前也曾提出,國民黨若執政將與對岸洽簽和平協議。

鄭麗君今天下午受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邀約,主講「台灣文化部對歐洲文化政策與工作經驗分享」,分享台灣與歐洲的共同價值,以及所面臨的共同挑戰。

會中鄭麗君提到,近期看到未來許多可能參選總統的政治人物或政黨提出,希望和中國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她表示,「兩岸和平協議看似有美好的想像 ,但這個修辭有問題。」

鄭麗君表示,2005年中國已經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當中清楚定義什麼是「和平」。她舉當中的第2條提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第5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第7條,兩岸平等協商談判,要實現和平統一;第8條,當和平統一的可能喪失時,國家得以採取非和平的方式捍衛國家主權。

鄭麗君說,「和平已經在反分裂國家法定義,前提就是個中國,就是統一。習近平講一國兩制的方案,就在這裡。」

鄭麗君強調,「沒有兩岸和平協議,簽署和平協議就沒有兩岸,就是一個中國」、「和平的前提就是統一,兩岸和平協議就是一中協議」。她認為政黨候選人的修辭應修改,並且要和社會大眾說清楚這些主張會面臨的挑戰和威脅。

行政院近期也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明定兩岸協商簽署政治協議,應經國會雙審議及人民公投,高門檻程序比照修憲;且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得作為協議項目。(編輯:屈享平)108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