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郭董也許精明於成本利潤 但不懂民主價值

2019/4/21 09:59(4/21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參選民主國家總統必須具民主素養,面對質疑要回答問題,而不是設計網路投票去罵別人傻或壞;「郭董事長也許精明於成本利潤的價格,但是你真的不懂民主的價值。」

蔡總統日前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被問及日前表態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郭台銘曾說過「民主不能當飯吃」的看法,總統表示,沒有民主,恐怕我們的國家與社會就會倒退了,並引述網友說,「沒有民主,只能要飯吃。」民主是國家存續、人民尊嚴和全世界共享價值。

郭台銘昨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他一向堅持民主,只是「民主動能須化為經濟的成果」,就算簡化為「民主不能當飯吃」,也絕不代表他就否定民主。郭台銘反問他的小編,為何當了總統還這樣?小編說只有兩種可能性:一、「好傻好天真」,不慎推論錯誤;二、「好壞好故意」,特地斷章取義,並針對兩種可能進行網路投票。

蔡總統今天上午透過臉書貼文指出,民主是台灣人民努力超過半個世紀爭取而來的價值。沒有民主,就沒有令人驕傲的台灣。「我們也從來沒有因為民主,而忽略經濟。」讓人民在自由、民主之下,過更好的生活,是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應有的責任。

她說,參選民主國家的總統,必須具備民主素養。面對質疑,要選總統的人當然得回答問題,而不是設計一個網路投票,去罵別人傻或壞。

蔡總統認為,郭台銘的作為,恰巧是他輕蔑的「民主」所賦予的權利。在民主的台灣,任何人都可以批評、揶揄、攻擊執政者,但在中國或者所謂「一國兩制」之下,絕對不可以。

「郭董事長也許精明於成本利潤的價格,但是你真的不懂民主的價值」,蔡總統說,如果郭台銘至今仍堅持「民主不能當飯吃」,她想請問:中國式的民主,讓新疆再教育營裡的民眾有飯吃,長期被監禁的劉曉波也有飯吃,中國無數被監控、隨時被失蹤的異議人士也有飯吃,「但是你真的認為,這是台灣人民吃得下去的飯嗎?」

蔡總統強調,2020年,「對於我們和未來的世代將是非常關鍵的時刻」。要維持自由民主的現狀,還是被迫進入「一國兩制」的統一進程,需要台灣人民一起做出智慧的選擇。(編輯:蘇志宗)108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