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台海角力 學者:大選前恐持續叫陣

2019/4/22 13:12(4/22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2日電)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今天表示,美中嚴守不踩紅線原則,他認為在明年大選前,美中會利用過往曾發生過的類軍事或次軍事行動相互叫陣。共機越中線、美艦航行台海都是過往就曾有過的案例。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今天上午舉行「近期中共對台政策分析」座談會,討論近期中共對台政策、中共對台軍事作為動向與意涵,以及探討近期「華府-台北-北京」三方互動等面向,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陳仲志等人與會。

針對兩架共軍殲11戰機在上月31日上午11時越過台灣海峽中線,進入台灣西南面空域。林穎佑表示,在目前美中角力的狀況下,美國藉對台軍售或通過友台法案打台灣牌,並派遣美艦航行台海、非作戰艦訪台等過去曾有過的案例來支持台灣。

林穎佑指出,中共一向認為兩岸關係不應有外力干預。面對美國打台灣牌,中共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透過軍事行動表態,也如法炮製,重複20年前曾發生過的案例,讓兩架戰機逾越台海中線,作為對美的反應。

林穎佑分析,由於美中雙方都嚴守不會踩對方紅線的原則,他認為美中在明年台灣大選前,會利用類軍事、次軍事等灰色模糊地帶的行動交互叫陣。他說,以前曾經發生過的案例,現在都有可能被雙方拿出來再演練操作一次。

李大中表示,兩岸關係陷低潮,壓縮台外交空間成為北京的政策重點,他認為不排除在明年總統大選前,對岸會再次鎖定台邦交國進行拔樁。不過他也認為,對北京而言需要反思的是,台灣社會對於邦交國不斷流失,可能已出現麻痺心態。

李大中指出,隨美中對抗氛圍逐步增強,對兩岸互動也產生負面影響,今年美中台三邊關係將不平順,台灣同時承受美中更龐大的壓力,恐淪為夾心餅乾,應格外謹慎。「既能贏取華府信任,又可讓北京安心」雖是高難度挑戰,但對台灣而言仍是上上之策。

陳仲志表示,近期美中台三方互動猶如氣候捉摸不定,即便美國總統川普強調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關係密切,但美中角力層面卻從貿易戰擴及學術交流;同時美台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美國通過友台法案及軍售,雙方互動緊密;兩岸方面則因習近平對台談話及共機飛越中線而降至冰點。(編輯:黃國倫)108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