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韓郭解套 藍中常委24日討論總統提名方向

2019/4/22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2日電)國民黨總統提名傾向另訂特別辦法為困局解套,24日中常會將有相關提案和討論。中常委曾文培將提案建議主動將高雄市長韓國瑜納入民調,勝出者才具代表性;中常委呂學樟也將提案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黨權問題解套。

國民黨總統提名之爭,基層力拱徵召呼聲最高的韓國瑜,但近日表態參選的郭台銘堅持初選,受限於回復黨籍滿4個月才有黨權的限制,國民黨內傾向另訂2020總統提名特別辦法解套。

親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中常委表示,一定要提特別辦法才能同時解決兩人問題,但至於是中常會授權組發會提特別辦法或是中常會自提,還要再看情況,他認為,特別辦法要先訂出來,後續才可能規劃相關時程。

曾文培將在24日中常會上提案建議,由黨中央主動將韓國瑜納入民調之中,勝出者才具有代表性;另民調應採全民調,若民調最高者與其他參選人的誤差範圍在5%之外,黨就提名這位民調最高者,但若有幾人誤差範圍在5%以內,就單獨這幾人重新再做一次民調,提名最後勝出者。

而在初選時程上,曾文培說,他提案建議6月再開始進行初選作業,民進黨總統人選可能會拖到5月底、可能參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遲遲未表態,國民黨不用急於這時。

至於納韓加入民調是否為不經初選公告的形式,曾文培說,是否要正式公告取決於參選者的心態,因為無論是否公告,本質上就是經由一個方式找出最強人選。

他認為,若有意參選者都同意不公告,就是比較軟性的方式,大家一起比民調,最後也不公布名次,不去看衰誰,但若大家堅持一定要公告,那就用公開方式公布民調結果也可以。

由於目前吳敦義尚未排定與所有有意參選者以及韓國瑜的會面時間,曾文培說,若他的提案獲得常會共識,可讓主席本於常會共識,跟參選者談看看是否能接受這個提名方式。

此外,為郭台銘黨權問題解套,呂學樟也已提案修正「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第6條,將在條文中加註,「本黨資深黨員、具良好社會形象且有傑出專業能力,或對本黨有重大、特殊貢獻者,不受入黨或回復黨籍滿4個月的限制。」

呂學樟表示,由於他提案修改的是提名辦法,規範的不只是總統,還有立委、縣市長、鄉鎮市長等,牽涉範圍廣,因此有一個聲音認為可針對2020總統另提一個特別辦法,把「特殊貢獻者不受回復黨籍滿4個月的限制」同樣加註其中,如此就只限縮在總統提名上,影響層面小,應會在24日常會一起討論。(編輯:郭萍英)108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