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加入CPTPP 政院擬降15項農漁產品關稅

2019/4/29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9日電)行政院今天與民進黨立委討論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中達成共識,針對清酒等穀物酒、冷凍柳葉魚、山藥、味噌等15項農漁產品大幅調降進口關稅,盼有助加入CPTPP的談判。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中午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與民進黨立委討論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會後轉述表示,會中達成4項共識,第一是因應台灣跟友邦巴拉圭在106年簽訂經濟合作協定,對巴拉圭的茶跟糖增訂免關稅配額數量,另對巴拉圭的冷凍豬筋、馬黛茶等逐步調降關稅。

李孟諺表示,第二是為促進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調降大型柴油車進口零組件關稅,包括3.5噸以上貨車、10人座以上大客車使用的零組件,關稅由現行的2.5%到15%,調降到零,將可降低大型柴油車成本跟售價,有助於柴油老車汰換。

他說,第三是因應國內業者的請求,調降5項冷凍水產品關稅,包括冷凍柳葉魚,未燻製的蟳類、海扇貝、墨魚、章魚等,現行稅率10%到30%,將減少2%到5.5%。

第四則是調降10項農產品關稅,包括生鮮海扇貝、山藥、溫州蜜柑、味噌、蛋黃醬、咖哩醬、穀物酒等,現行關稅為10%到40%,擬大幅降為5%到20%。

李孟諺指出,評估調降這幾項農漁產品關稅對國內生產衝擊較小,上述四項降稅措施約每年稅損新台幣2億元,希望藉此增加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與相關貿易國家談判的籌碼。

另外,李孟諺說,今天會中還有討論進口警車是否免徵關稅,但討論認為,還有娃娃車等車輛援引比照的問題,由財政部跟交通部再做通案考量。

媒體詢問,外界有解讀認為,調降水產品與清酒等穀物酒的關稅,是作為禁止日本福島五縣農產品進口的補償,是否有此考量。

李孟諺回應,這主要是為了讓稅率合理,以幫助加入CPTPP的談判。在穀類酒方面,台灣本地產量只占市場0.74%,降稅對國內產業影響很小;此外,烈酒進口零關稅,但是米酒等穀類酒卻是40%,稅制上有明顯不平衡,合理化稅制將有助於全球貿易與互惠談判。例如日本已簡化或免除台灣蜜棗與椪柑的進口檢疫程序,火龍果等產品也還在談,若有對應的互惠,能夠增加對外農產品輸出。

他說,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提報本週行政院院會,將待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希望本會期能三讀通過。(編輯:楊凱翔)108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