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尊重黨決策機制 真有必要時就是全代會

2019/4/30 21:21(4/30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30日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表示,由誰代表民進黨參選,若只由民進黨少數人決定,這不是叫做團結。對此,總統蔡英文下午指出,尊重黨的決策機制,真的有必要時就是全代會。

蔡總統、賴清德投入民主進步黨總統初選,蔡賴之爭的協調,目前尚無進展。民主進步黨中常會明天將討論總統初選時程。

賴清德上午前往台北市關渡宮參拜受訪時表示,應該讓人民決定由誰代表民進黨參選,之後的總統大選才能團結;若沒有經過民主程序,也不經過民眾決定,只由民進黨少數人決定,這不是叫做團結,這樣的團結無法達到2020總統選舉獲勝的目標。

對此,總統下午前往基隆市堵南抽水站視察受訪時指出,從頭到尾都尊重黨的決策機制,黨的決策機制在於中常會及中執會按照現行黨的規則做出決策,真的有必要時就是全代會,這是民進黨長久以來的決策機制,也是民主機制,「聽不懂為什麼這是少數人的決定」。

另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出席全國治水會議前受訪表示,以自己的經驗,經過黨內初選廝殺後,再談誰配誰,「這一配已經很難」,希望總統、賴清德好好坐下來談。

總統指出,蘇貞昌很關心民進黨現在的情勢,也是從執政的高度來思考,很大的程度反映支持者關心的事情,「我覺得他(蘇貞昌)的講話算是語重心長」。

總統表示,希望民進黨在面臨現在這個情勢時,還是能夠凝聚團結的意志,讓協調小組及黨的決策機制按照黨的民主決策機制做決定。

對於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臉書發文請蔡總統多花點心思在治理及施政,不要再把心思都花在選舉上。總統指出,郭台銘是不是只關注自身的新聞,其它新聞都不看,政府很多計畫的執行及推動從來都沒有停過。

總統表示,作為一名總統在國政上所要做的事情沒有少,可能還更多;至於郭台銘講話的回應不過就是在記者會回答幾句話,「對於我的每天工作來講只占很小的部分」。

此外,新華社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追求一個統一的中國是兩岸所有中國人共同的責任」。

總統指出,主權不能拿來當作籌碼及談判標的,民主自由及台灣人決定未來之權利都是台灣的底線,任何政治人物或黨派都須要守住台灣人的底線,宋楚瑜的說法,「我想是因為報導的關係,所以他實際的說法和想法可能要請親民黨或宋主席自己說明」。

總統隨後前往慶安宮參拜。慶安宮主委童永是賴清德的舅舅,有媒體詢問此行是否為拔樁。

總統表示,沒有啦,慶安宮是過去到過的宮廟,也是基隆市重要的宮廟,「我們來當然不能錯過慶安宮,不去反而才會讓人比較有『問號』,去是自然的」。

經旁人提點後,總統指出,「童永還是我的國策顧問」。(編輯:戴光育)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