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內政部通過都更4子法 容積獎勵明確整合更容易

2019/5/2 16: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日電)內政部今天部務會報通過「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修正草案等4項子法,將容積獎勵明確化,讓住戶與實施者在整合階段,就可算出獎勵後的總容積,以及自家可分回多大的坪數,增加雙方的互信基礎。

內政部表示,「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已在今年1月30日公布施行;內政部積極研修12項相關子法,今天通過的是「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都市更新條例施行細則」、「都市更新團體設立管理及解散辦法」修正草案及訂定「各級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設置辦法」等4項。

內政部指出,過去都更容積獎勵許多涉及更新費用的計算,需透過不動產估價程序才能確定,也有些獎勵額度不確定,需透過審議才能確定,導致無法在事前整合時就確定獎勵額度,影響民眾參與都更的意願。

這次通過的「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修正草案,主要就是明確訂定都更容積獎勵項目、額度、計算方式及申請條件,改變部分獎勵項目的計算公式,採取「達成一定要件即給予一定額度」的模式,降低都市更新事業審議過程的不確定性。

在獎勵項目方面,內政部表示,除了原有的綠建築等多項獎勵項目外,這次還新增結構堪慮建築物、智慧建築、無障礙環境設計、耐震設計及協議合建等獎勵項目。此外,地方政府也可依據都市更新條例的授權,另訂容積獎勵項目。

至於這次通過的「都市更新條例施行細則」修正草案,主要則是強化各階段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規定政府公開評選民間都市更新事業機構實施前,應舉行說明會,向擬實施更新事業範圍內的民眾說明招商資格、條件及權益保障等相關事宜。

內政部指出,在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程序上,修正草案也明定舉辦公聽會、公開展覽通知相關權益人時,應一併檢附相關資料,讓民眾知悉。另也規定實施者的重要通知或催告事項,準用行政程序法有關送達之規定,以利執行並保障民眾權益。

這次通過的「都市更新團體設立管理及解散辦法」修正草案,則是因應實務需求,調整會務運作,也規定理事長未依職權召開會員大會、理事會時,得由主管機關指定理事召集之,避免理事長怠於行使職權,而讓會務無法推展。

同時,為利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審議都市更新相關計畫及處理實施者與相關權利人間的爭議,內政部也通過「各級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設置辦法」草案,以公開透明審議機制,借重委員專業素養及客觀公正特質,讓都更審議進行更為順利。

內政部指出,12項相關子法,除今日通過的4項子法外,另已完成廢止1項,其餘7項也會加速處理,陸續進行草案預告、法規審查作業。

內政部也呼籲地方政府儘速研修自治法規,提升國人整體居住環境品質,加速城市再生。(編輯:黃國倫)108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