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團提案 譴責中國阻撓台灣參與WHA

2019/5/3 14:17(5/3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3日電)民進黨團今天在立法院院會提案建請通過決議,重申台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嚴正抗議、譴責中國大陸打壓台灣。院會裁定,交付黨團協商。

WHA20日起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民進黨團在立法院院會討論事項第一案提出,健康是基本人權,疾病傳播無國界,防疫不能有缺口,台灣參與WHO攸關全民健康權益,也是世界衛生與防疫體系不可或缺一環。但中國大陸施壓WHO不得發出邀請函,更不斷以片面政治藉口阻礙台灣參與WHA,建請立法院作成決議。

醫界出身的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代表黨團在院會發言,宣讀黨團提案與所擬立法院決議文內容,強調WHO作為最重要的國際醫衛組織,肩負攸關全球人類的衛生安全工作,應堅定捍衛世界各國民眾在衛生領域知的權利,不該因中國大陸以片面政治理由,進而阻礙台灣參與WHA,損及台灣全體人民追求最高水準衛生及健康的權利。針對中國大陸打壓台灣參與WHA,立法院應予以嚴正抗議並譴責。

邱泰源發言後,多位民進黨立委鼓掌,希望此案盡快通過。主持院會的立法院長蘇嘉全隨即進行議案處理,他說,此案非常重要,攸關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和保護國民健康。蘇嘉全詢問在場立委,民進黨團提議逕付二讀,請問院會有無異議。

對此,國民黨團提議,本案交付黨團協商。蘇嘉全提醒國民黨團,如果協商耗時一個月,屆時WHA恐怕都已開完會了。國民黨團允諾,會在之前進行黨團協商。

最後,蘇嘉全裁示,本案交付黨團協商,並由民進黨團負責召集協商。(編輯:楊凱翔)108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