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主張內閣制 將推國政白皮書

2019/5/15 12:21(5/15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5日電)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表示,他的心都在台灣,「心在哪裡最重要」,再來是如何讓行政有效率做決策。他主張內閣制,增加行政院長職權,未來也要推出國政白皮書。

郭台銘今天中午前往台東和花蓮展開為期3天的參訪之旅,行前在松山機場接受媒體採訪。郭台銘說,這次前往台東和花蓮參訪,主要是看當地產業狀況,還有看當地的年輕人就學就業的問題,看當地的經濟發展。他說,他現在就是在執行多聽、多看、多學的學習之旅過程。

他說,在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時候,將會提出國政白皮書。

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選上就在高雄上班」,郭台銘指出,他過去幾十年來都在全球各地跑,但是只有一本中華民國護照,鴻海在全球布局,但是總部只有一個,就是在台灣新北市土城,他說,「我的心都在台灣」。

郭台銘說,他幾十年都沒有國外的護照,所以他認為「心在哪裡最重要」。

他指出,治理國家的整個營運系統。應該是在哪裡做為中心,哪裡就作為辦公地點。他引述先前去美國白宮會面美國總統川普的話指出,川普原本想在紐約辦公,不過川普還是表示,華盛頓還是行政決策中心。

他重申,「心在哪裡最重要」,再來是如何讓行政有效率做決策,決策若離中心太遠,處理速度會比較慢。

不過話鋒一轉,郭台銘指出,現在凸顯一個問題,就是台灣現在不知是總統內閣制還是內閣制。他說,他個人支持內閣制,因為現在總統的權力太大。

他認為,總統選上以後,感覺是「有權無責」,總統不要經過立法院的質詢。行政院長則是「有責無權」,現在不只是有藍綠內鬥的問題,還有內閣憲政改革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因此郭台銘支持內閣制,讓行政院長有更大的權力。

郭台銘說,若他當選,一定會在當選後的前2年提出來上述規劃,與立法院配套整理,讓有能力的立法委員,可以兼任內閣部會首長。

媒體問及貿易戰和鴻海集團布局,郭台銘說,這是全世界的問題和台灣的問題,所以他要積極參選2020年總統,要站在台灣總統的格局解決經濟的問題,貿易戰全球都會受影響,所以他要站出來拚經濟。

針對國民黨初選、郭台銘日前主張手機民調和辯論會,郭台銘今天說,下午國民黨要開中常會,之後他會對於開會的結果,提出個人的建議與看法,相信中常委會做出正確的決定。(編輯:林興盟)108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