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日本災後重建 柯文哲:台灣政策常轉彎

2019/5/26 12:51(5/26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宮城26日專電)台北市長柯文哲訪日第4天參訪宮城縣石卷市,了解災後重建情形,對日本中央與地方合作、地方首長沒有任期限制感興趣;他認為台灣政策常大轉彎的文化遇到類似問題就完蛋。

柯文哲訪日行進入尾聲,今天上午赴宮城縣石卷市參訪,了解石卷市在311地震後的重建情形。他在日和山公園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參訪時,石卷市長龜山紘報告指出,石卷市在311地震受創嚴重,造成3184人死亡、417人失蹤,另有2萬棟房子全毀、1.3萬棟半毀、2.3萬棟部分毀損,全市約有76%建物遭海嘯侵襲,而政府訂定10年重建計劃,面積達122公頃。

柯文哲聽完報告後詢問,日本中央與地方如何密切合作。

龜山紘說,在召開大型規劃會議時,中央政府會給予協助,地方議會也表達理解;從地震發生至今,8年期間已做許多事。

柯文哲接續詢問龜山紘的任期,聽到龜山紘從2009年上任以來已是第三任,便點頭表示理解。柯文哲說,日本地方行政首長沒有任期限制,一旦地方建設所需時間拉長,政策也不會因為換人而大轉彎。

隨後,柯文哲、駐日代表謝長廷一行人在龜山紘帶領下參訪日和山公園,實際了解目前重建狀況。柯文哲表示,過去沒思考過大規模的都市重建問題,「我有交代消防局跟都發局,成立專案小組」。

他說,日本與台灣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上都很接近,但日本又比台灣先進一點,所以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對象。

對於會中就首長任期等提問,他解釋,文官制度應要穩固,政策不會因政務官更迭而有所更改,否則若每個重建計劃都為期10年,「我們常常說政策大轉彎文化遇到這種要重建的就完蛋了」。

中央與地方合作部分,柯文哲說,一個重建計劃的預算絕對不是地方足以承擔,「120多公頃的都市重建,哪是市長可以決定」,日本做得有板有眼,「一定比我們好的啊」。(編輯:戴光育)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