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批新南向 黨政人士反問印越投資跳票

2019/5/26 2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葉素萍台北26日電)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天在嘉義表示,蔡總統的新南向方案「沒有執行力,都是拋出空包彈」。黨政人士說,郭台銘恐怕得先跟印尼、越南等國家說清楚,為什麼當年承諾的投資,最後都跳票收場。

有意角逐2020年總統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近期勤跑地方「接地氣」,他今天在嘉義表示,如果他當選總統會推出「東進、西和、南拓、北接」的經濟政策。

在南拓方面,他強調,自己與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的各國的領袖都很熟,光和印度總理莫迪就可以單獨談了3個半小時,「莫迪告訴我印度怎麼發展經濟、實體經濟,怎樣拓展外銷。」

郭台銘表示,自己可以最快速度和上述國家領袖一起討論事情,例如到印度投資取得土地非常困難,他會整合所有外交、貿易、經濟力量,找到對的土地,開發很好的工業區,幫助每個台商,以及當地市場外銷;印尼也是一樣都有方案。

郭台銘認為,南向政策大家講起來似乎都很容易,但都是嘴巴說,光拋空包彈,沒有執行力。

媒體提問,民進黨批評郭台銘的軍公教政見會造成族群對立,他回應說,軍公教要的是尊嚴,應先把餅做大,民進黨若質疑他的軍公教政策造成族群對立,民進黨應先解決內部的派系對立。

郭台銘強調,自己不是爭總統位置來做,如果不能把台灣的經濟做好,大破大立,將台灣社會、各種產業結構做好調整,就不適合當總統。他不願做一個憑空爭來的總統,因為台灣2300萬人都是他的老闆、服務的對象。

不過,對於郭台銘批評南向政策只有「空包彈」,熟悉經貿事務的黨政人士晚間指出,新南向政策成果如何,從近期東協觀光客大幅成長,總體經貿往來規模快速擴張等等,只要對國際經貿情勢有一般瞭解就會知道。

黨政人士表示,與其談自己不擅長的事情,郭台銘恐怕得先跟印尼、越南等國家說清楚,為什麼當年承諾的投資,最後卻落得跳票收場。

這位黨政人士進一步說,國際來往關鍵在信任,如果連信用都無法建立,最後只有像美國這樣的大國政府才有能力施壓讓郭台銘落實保證,投資一再跳票,不要說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不開罪區域各國就是萬幸了」。(編輯:林孟汝)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