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街頭暴力新北高雄占6成 蘇貞昌促各縣市公布治安

2019/5/27 22:17(5/28 0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7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今年1月至5月的街頭暴力犯罪,新北市占34%、高雄市占28%,兩直轄市占6成以上,請警方透過媒體公布各縣市治安情況,讓首長更努力及有效率。

蘇貞昌今天主持治安會報,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蘇貞昌聽取內政部警政署「打擊街頭暴力,還安於民」報告後表示,今年1月至5月的街頭暴力犯罪,新北市占34%、高雄市占28%,兩直轄市占6成以上。

蘇貞昌指出,犯罪場所均習慣性群聚,原已取締的場所透過變更負責人、商號或名目,地方主管機關發予證照後,依然能死灰復燃。請經濟部督導台電及台水公司配合斷水斷電措施,另請警政署及地方警察局透過媒體公布各縣市治安情況,讓首長更努力及有效率。

蘇貞昌另舉例表示,近日有一位堂主性侵女學生被判刑定讞,結果棄保潛逃,這類利用交保到定讞間的空窗期,最後逃走,一定要設法有效防堵,請法務部、內政部提出具體作法。

蘇貞昌說,目前對於犯罪高風險、高危害場所均強力臨檢,他之前擔任縣長多年從未要求警員到八大行業站崗,強調臨檢無須大隊人馬,應建立執法者權威,機動部隊有以待之,如遇滋事則以妨害公務嚴辦、快辦及重辦,展現政府魄力,樹立執法者權威。

蘇貞昌強調,法律應是社會防護的最後底線,無人可撼動,才能讓民眾感覺有政府可依靠。政府是團隊,公權力不容被挑戰,因此當第一線執法人員被暴力對待時,請首長從談話及行動予以支持,讓執法者不孤單,展現力量。

另外,蘇貞昌並頒獎表揚第三波安居緝毒專案有功人員及機關,包括檢、警、調、海巡、憲、關務6大查緝系統及社區反毒有功民眾共62人,其中特別表揚4位村里長及4位民眾,這是首次在行政院頒發獎狀感謝基層村里長及民眾,協助政府反毒工作。

蘇貞昌表示,緝毒工作相當不容易,並非僅靠政府積極查緝,也需基層共同協力。今年3月5日至19日第三波安居緝毒專案執行期間,查獲製造、販賣、運輸藥頭1126人、犯罪所得新台幣1.1億元,其中橋頭地檢署查扣現金9700萬元為歷次最高,以及安非他命等毒品1.5公噸,為國內最大的單一運輸毒品量。

蘇貞昌說,他對吸毒造成的案件都深感痛心疾首,吸毒者危害家人及鄰里,「毒」尚未根絕,「人」也尚未遏止,呼籲大家持續加油,對治安絕不懈怠。校園或軍中的毒品問題,應從根源加以阻斷,大力遏止誘發吸毒的可能。另外,針對不肖業者運用工業用途材料加以製毒營利一事,請經濟部與相關部會合作,嚴加清查相關管道。(編輯:黃國倫)108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