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法官同意權案 立法院交全院委員會審查

2019/5/31 1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王揚宇台北31日電)總統蔡英文提名4位大法官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立法院院會今天處理報告事項議程,國民黨團杯葛付委無效,經表決後將本案交全院委員會審查。

院會報告事項第2案,「茲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5條規定,提名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等4位為司法院大法官,咨請同意案。」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意見:擬請院會將本案交全院委員會審查。

對此,國民黨團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台下並高喊,「退回大法官」。

針對國民黨團提議,民進黨團有異議。記名表決結果,贊成國民黨團提議者少數,不通過。院會主席、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本案照程序委員會意見通過」。

現任4位大法官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任期至9月30日屆滿,繼任人選已由蔡總統提名,咨請立法院同意。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志揚受訪表示,民進黨歷來對獨立機關提名的策略,挑的人選都在為民進黨服務,「我們覺得不以為然」,並不是直接針對這4名被提名人,而是對民進黨的反彈,要對民進黨歷來的用人政策做一個反對。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請國民黨具體說明,大法官哪一件決議,是替民進黨服務,如果是釋字748號解釋文,那請國民黨向申請釋憲成功的祁家威及其他人權團體說明,不要為了政治打壓人民權利,扣大法官帽子,他相信所有現任大法官都無法認同國民黨的政治指控。(編輯:林興盟)108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