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粉身碎骨說 賴清德批:作法與目標相違背

2019/6/2 16: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稱,不惜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韓國瑜的主張作法與目標相違背,希望國人看清楚;賴清德並說,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應袖手旁觀有鴕鳥心態。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出席凱道的誓師大會,他說,這3年來民進黨執政太差,2020年他準備承擔任何重要職務,不惜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

賴清德今天出席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聯合人權團體舉辦的六四30週年暨二二八72週年聯合紀念活動時受訪提到,韓國瑜說的話,所有參加活動的人聽起來都會很高興,但仔細思考一下「韓國瑜的政策能否達到捍衛中華民國目標?」

賴清德說,過去兩蔣時代反攻大陸,中華民國是存在的,是要消減中華人民共和國;今天不管是被迫被併吞,或主動提出和平協議,或接受統一主張,也就是,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默認一國兩制,中華民國是不會存在的;韓國瑜雖然講得非常大聲,為捍衛中華民國而粉身碎骨,但主張作法與目標相違背,希望國人看清楚。

媒體追問賴清德是否願意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賴清德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現在名字叫中華民國,任何希望捍衛中華民國的國人都應率先反對中國併吞,捍衛台灣主權,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生活;他參選總統也是希望結合國人同胞,共同捍衛台灣主權完整,讓自由民主人權生活方式繼續維持,讓台灣成為民主燈塔照亮中國大陸,讓更多中國人民未來也有機會享受民主制度。

賴清德並提醒韓國瑜,高雄與台南每4年就會有一次非常嚴重的登革熱流行,這是韓國瑜第一年市長任期,要充分掌握登革熱防治工作,才不影響高雄市民權益。

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提到,當然不可能靠兩岸一家親維持台海和平,「重點不是你做什麼,是對方覺得你做什麼;重點不是你說什麼,而是對方對你有沒有信任感」。

賴清德則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公開講併吞台灣進程已開始,九二共識並沒有一中各表,只有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未來只有一條路,就是一國兩制、香港與澳門的模式,「首都市長不應該鴕鳥心態」,應該站在台灣人民立場表達意見,不能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特別是關鍵時刻、國人焦慮時,更不該袖手旁觀有鴕鳥心態。

賴清德強調,這場總統大選,在民進黨黨內他更具實力能打敗國民黨候選人,若與柯文哲比較,不管是守護台灣或國家治理方面,他都比柯更具實力。

另外,賴清德在活動致詞表示,六四事件30年來,中國的獨裁並沒有任何遲緩,就連香港現在也不能自由談論、紀念六四事件,此刻,台灣的角色更顯重要,台灣絕不能被中國併吞。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出席活動指出,台灣是華人文化圈唯一的民主國家、堡壘燈塔,台灣若守不住,美國、日本都會很慘。

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受邀出席活動,她致詞提到,六四事件是自己的政府屠殺自己的人民;二二八事件是外來的統治者對被殖民者的鎮壓,一個叫共產黨、一個叫國民黨,台灣不需要再來一次二二八。

呂秀蓮接著話鋒一轉提及,賴清德在黨內初選遭受困擾,「我二次要選台北市長,如何被暗中阻止,你(賴清德)沒有聲援我,我暗中祝福你,加油」。

呂秀蓮也提到,距離二二八事件32週年時,台灣爆發美麗島事件,她期待中國大陸要趕快有一個比美麗島事件轟轟烈烈的民主運動。(編輯:趙蔚蘭)108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