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年金不可能回復從前 但必要時應做微調

2019/6/5 22: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今天說,年金改革不可能回復到從前,不過,有受到衝擊的問題,大家坐下來仔細檢視,必要的話應該做些微調;另外,他也提到以遷都概念讓區域平衡發展。

賴清德今晚在台灣大學進行「對台灣的抱負、期許和承諾」專題演講,他透露,擔任立委期間,曾有兩次有機會入閣,一次是陳水扁政府邀請擔任衛生署副署長,另一次是張俊雄組閣,邀他去當行政院秘書長,當時張俊雄說要提拔他,但兩次他都婉拒,回到內心初衷,當國會議員就是為了參與改革。

賴清德重申,無論是治理國家和守護台灣的能力,他都勝於其他參選人,是民進黨黨內最具勝算的候選人,當選一定用人唯才,發展經濟、壯大台灣,只有清流勝韓流,台灣免憂愁,請大家在初選民調支持他。

現場提問踴躍,針對再生能源、氣候變遷、健保政策、台灣醫療產業、年金改革等議題,賴清德都一一回答。

對於青年居住正義議題,他說,社會住宅是治標的方式,資源投入解決短期的問題,長期他希望以遷都的概念,區域平衡發展,當區域平衡才能解決房價問題。

賴清德說,他一直主張立法院要遷到中部,行政院的院本部也應該到中部,有一些部會,如果性質比較接近其他城市的,其實也應分散,例如,台南是文化首都,文化部到台南;高雄是勞工中心,勞工很多,勞動部到高雄;雲林是農業首都,農委會如果沒有辦法一整個部會移去,農委會有很多單位,性質相近的單位可到中南部,因為高鐵已經讓台灣一日生活圈,這些都不是問題。

賴清德透露,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曾經對行政院相關部會同仁調查是否願意搬到中興新村上班,結果,中央機關或地方政府有7000多人願意;他認為,行政中心在南部,經濟中心在北部,另外,未來南部有產業起來,才有辦法解決問題。

至於年金改革問題,賴清德說,如果要像高雄市長韓國瑜說的完全回復到從前,「我想這是不可能」,因為2016年民調,8成支持年金改革,前總統馬英九也曾宣示一定推動年金改革,年金改革社會原則上支持的,至於受影響的部分,可能未來要去調整,他也聽過許多人提起這問題,要把大家認為有受到衝擊的問題,大家坐下來仔細檢視,必要的話應該做些微調。

不過,對於年改的議題,高雄市長韓國瑜已透過市府新聞群組發布4點聲明,針對部分媒體甚至名嘴錯誤指述,澄清從未主張恢復軍公教18%年金,呼籲惡意扭曲人士不要再刻意抹黑。(編輯:趙蔚蘭)108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