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關係 柯文哲:遵守體制而後改善現狀

2019/6/6 21: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6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晚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表示,九二共識在台灣已標籤化,應提出雙方都可接受的新說法,並指兩岸關係不該是維持現狀,而是「遵守體制,然後改善現狀」。

他說,現狀是僵局,所以目前雙方不溝通、不交往的現狀是不好的,而政府組織有外交部、陸委會,就清楚說明「兩岸事務不是外交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而是一個專屬定位的兩岸關係」,在現行法律制度還沒改變情況下,就是「遵守體制,然後改善現狀」。

柯文哲接受台視「翻轉台灣,市長有約」節目專訪時,暢談對雙城論壇及兩岸關係看法,內容於晚間8時播出。

專訪中,他認為,九二共識在台灣已標籤化,很多人聽到就好像過敏,最後演變成為反對而反對,應提出雙方可以接受的新說法來處理未來的兩岸關係,否則很難談下去。

被問及如何回應一個中國時,他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只是一個中國的內容須說明清楚,文化上,台灣與大陸比較可以互相接受;經濟上,則是賺錢,爭議比較少,有討論與合作空間;政治上的隔離,則是不可處理的,因兩岸分治接近一世紀是事實。

對於一國兩制,他坦言,若是香港模式,在台灣沒有市場,雙方應互相諒解,否則就麻煩。

柯文哲笑說,「引用習近平的話,大陸官員反而就不敢吭聲」。

他說,習近平曾說過「兩岸同胞要交流互鑒,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而這段話聽起來,就是一種互相諒解的態度。

柯文哲認為,大陸在處理台灣問題應用更寬容的心態看待台灣需求,像WHA(世界衛生大會)這些事件就處理不好,醫療是台灣的驕傲與強項,且醫療不涉及政治,在WHA上封殺台灣,政治上絕對扣分,讓台灣人更不喜歡大陸而已。

柯文哲也提到,他3月訪美時去了國務院、國防部、國安會、國土安全部及拜會6個橫跨共和黨與民主黨的智庫,所有人對中國態度一致,「不敢說是反中,最起碼是防中」。

他認為,在美中對抗情形下,沒有存在「兩岸關係」,只有美中對抗下的台灣問題,也是夾縫中求生存的問題,這也是他提「親美友中」想法的原因。

柯文哲重申,與美國維持友好關係的同時,不必對大陸惡言相向、採取敵對態度,尤其台灣目前約有200萬人住在大陸,儘管兩岸陷入僵局,台灣對大陸的貿易仍持續增長,「這個狀態下,你要跟大陸惡言相向,關係不好,這到底要怎麼做下去?」

他說,兩岸分治是事實,確實存在著隔閡,「我們願意用包容、善意的態度去克服,我想這是好的」,雙方政治上的分歧需要更多的時間化解。

柯文哲提出「五個互相」,他說,他相信只要執政者把人民的福祉擺在第一順位,政治上沒有那麼多的困難,適用於台灣藍綠兩黨、兩岸關係及中美對抗下的台灣問題。

柯文哲表示,台灣只要到了選舉,平常沒有關注的統獨議題就會被挑起,例如他去年在九合一大選的民調來回震盪超過10%,就是因為統獨議題只要遇到風吹草動,就藍綠歸隊。(編輯:戴光育)108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