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建議展延自然人憑證期限 內政部規劃評估中

2019/6/17 16: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7日電)立委建議展延自然人憑證使用期限至數位身分證換發完畢。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表示,當初規劃數位身分證時就考慮到,目前正規劃,但因顧慮資安問題,內政部會做整體評估。

內政部日前指出,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的數位身分證將於明年10月開始進行發行作業,預計兩年內換發完畢。但有立委提案表示,自然人憑證有效期限為8年,期限到須付費新台幣250元換發,若在數位身分證發行前到期,民眾還須親自申辦及花費換卡,既不方便也不符合經濟效益。

立委指出,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綜所稅一般申報件數為402萬件,其中網路申報件數375萬件,而使用自然人憑證申報高達154萬件,次為使用健保卡的92萬件,顯見多數民眾仍習慣使用自然人憑證。建議內政部給予自然人憑證於數位身分證換發前,期間到期者,應予免費換卡或增展延次數,避免資源浪費,節省民眾荷包。

陳宗彥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內政部預計兩年內完成數位身分證的換發,確實會遇到自然人憑證使用到期的問題,內政部有規劃讓現行的自然人憑證使用期限展延。當初內政部開始規劃數位身分證時,就考慮到這一塊。

陳宗彥指出,自然人憑證之所以會限制使用期限,主要是顧慮資安問題,內政部會做整體評估。

針對數位身分證發行後,現行自然人憑證如何處理,陳宗彥表示,當數位身分證換發後,民眾開啟自然人憑證的功能,現行所持有的自然人憑證也將自動作廢,不會產生民眾同時擁有兩張自然人憑證的問題,避免民眾遺失及重複簽證認證的問題。(編輯:郭萍英)108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