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治受難新聞人 李荊蓀童尚經故事在人權館展出

2019/6/30 1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30日電)促轉會上月公布的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名單中,曾任「中央日報」台北總編輯的李荊蓀、筆名「童常」的新生報副總編輯童尚經,都曾在動盪的年代以文筆議論時事,最後遭肅清甚至處決。

促轉會5月30日公布第4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名單總數共2006人,包含「自由中國」雜誌社成員馬之驌、傅中梅(傅正)、劉子英、雷震;以及「美麗島」雜誌社成員姚嘉文、呂秀蓮、林弘宣、張俊宏、陳菊、黃信介、施明德等人。

不過,在當年那個動盪年代,除「自由中國」及「美麗島」雜誌社成員被匡列為政治犯外,曾經擔任「中央日報」台北總編輯、中國廣播公司副總經理、「大華晚報」董事長等職務的李荊蓀,以及曾任「台灣新生報」副總編輯、「新生副刊」主編的童常(本名童尚經)等資深媒體人,也因用文筆議論時事,最後遭肅清甚至處決。

促轉會表示,李荊蓀在大華晚報任職期間,因在專欄「星期雜談」評論時政,提出政府施政不當之處,成為情治單位注意的目標。西元1971年,台南「中華日報」主筆俞棘因叛亂案被捕,情治單位發現俞棘與李荊蓀曾為同事,並有書信往來,李荊蓀因此受到牽連,遭到逮捕,並以叛亂罪起訴。

李荊蓀在審訊期間,被迫承認「曾加入共黨,並以媒體職務掩護共產黨文化宣傳」,最後判決無期徒刑,送交綠島監獄執行。1975年因總統蔣介石過世,李荊蓀獲減刑,1985年出獄後,於1988年2月12日因心肌梗塞猝逝,享年73歲。

而童尚經在台灣新生報任職期間,主持「新生副刊」並時常舉辦徵文活動,也接受政治犯投稿,許多監獄受刑人經常寫作投稿;童尚經也常寄日文版的「世界民間故事」請因海軍台獨案在獄中服刑的許昭榮翻譯,並在「新生兒童」每週發表一篇、時間長達一年,而這些稿件內容,事後都成為童尚經遭政治迫害的罪狀。

促轉會說,台灣新生報在1966年遭情治單位肅清,編輯主任姚勇來、黨政記者沈嫄璋夫妻遭逮捕,童尚經也受牽連。

當時情治單位援引司法院釋字第68號解釋文的內容,指控童尚經「來台前參加共黨組織、來台未自首」,並且以童尚經在「台灣新生報」舉辦的徵文與投稿內容為證據,指控「來台後吸收他人入黨、伺機為匪宣傳」。

最後情治單位甚至以文字獄作為罪狀,只因童常曾在萬聖節刊登一篇名為「鬼節」的文章,卻剛好遇到蔣介石生日,及他在副刊選用如「妙老頭」、「爸爸的鼻子」、「下鄉去吧」,都被視為污衊元首、詆毀時政。

最後軍事審判機關認定童尚經構成「意圖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而著手進行」,判處死刑,1972年8月26日執行槍決,享年56歲。

促轉會最後表示,促轉會將於7月7日舉辦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而促轉會從去年10月4日迄今,共公告4波、共5837名有罪判決撤銷名單,而李荊蓀、童尚經的故事,目前正於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紀念園區的「政治受難的新聞人-被折斷的筆桿」特展展出。(編輯:鄭雪文)108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