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全球自由受威脅 台灣故事須讓世界聽見

2019/7/13 06:42(7/13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2日專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演講表示,全球自由遭遇前所未有威脅,台灣一直站在民主最前線,民主轉型故事須讓世界聽見。台灣只要選擇言論自由、人權與法治,就能遠離獨裁政權。

對於香港近期爆發「反送中」抗爭,蔡總統說,香港年輕人沒有管道發聲,只好上街為民主自由拚搏,台灣人民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香港一國兩制經驗,表明獨裁與民主無法共存,獨裁政權只要抓住機會,就會毫不留情悶熄民主微光。

蔡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過境紐約第2天,下午赴哥倫比亞大學參加閉門座談,為時1小時,約100人參加。蔡總統發表約16分鐘演講後,與哥大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對談,並回答在場學生提問。哥倫比亞大學也很快地在官方Instagram貼出蔡總統站在兩國國旗前演說的照片,標註這是「台灣的總統蔡英文」。

紐約本地中國社團在座談場地對街抗議,活動期間場內可隱約聽到抗議口號,但不影響座談進行。

蔡總統演講主要訴說台灣民主化、為全球民主轉型樹立標竿的「改變」故事。她提到,有人認為進步價值觀無法在東亞社會生根,「如今,我以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身分站在各位面前,而今年,台灣也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

蔡總統語畢,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蔡總統說:「台灣在不可能的環境下成就了可能。許多人稱之為『民主奇蹟』,但我不是奇蹟的信徒,我相信的是人民意志,以及對更美好未來的願景。」

蔡總統表示,民主道路並不好走,台灣民主正遭遇21世紀所有民主國家面臨的相同挑戰,獨裁勢力的手伸進民眾日常生活,導致民眾開始自我審查,一直提心吊膽,這就是為何現在比以往更需要讓全世界聽到台灣的故事。

她說:「台海兩岸在文化與政治上的歧異日趨擴大。台灣選擇言論自由、人權及法治的每一天,都讓我們與獨裁政權漸行漸遠。」

蔡總統說,世界各國都在對抗滲透和認知戰,台灣一直站在這場戰爭的前線,有很多經驗可與世界分享,包括強化辨識及防止散播假訊息,嘗試在國家安全和言論自由間取得平衡。

蔡總統說,「暗藏算計的經濟誘惑」是民主面臨的另一挑戰。台灣經濟依賴中國市場,限縮台灣在兩岸事務的自主權,中國藉此要脅,滲透台灣社會。但台灣走出一條新路,打造有利投資環境,吸引海外台商回流,許多外商也拓展在台營運。

蔡總統強調,民主與經濟成長密不可分。民主國家團結時最強,分裂時最弱,如果沒有台灣,形同失去一個關鍵鏈結。台灣走過獨裁,現在大力吹起民主號角,自由民主的台灣,比以往更迫切需要國際社會支持。

她並引述前美國總統胡佛(Herbert Hoover)名言表示:「自由是一扇敞開的窗,而人類精神與人類尊嚴的陽光就從這扇窗傾瀉而下。」

蔡總統說:「我們面臨的挑戰可能令人卻步,但有國際社會同行,台灣會堅定不移。只要我們選擇打開自由之窗,眺望前方未來,我們就可以一起讓這縷陽光照耀全世界的每個角落。」(編輯:廖漢原)108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