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指中共代理人修法獨裁 綠:會保障言論自由

2019/7/22 1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王揚宇台北22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中共代理人」的修法是獨裁復辟,箝制言論自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說,會以國安為前提,保障言論自由,提出可行的修正。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立法院臨時會結束,「國安五法」最後一塊拼圖完成,立法院下一個會期還會繼續努力,完成「中共代理人」的修法,嚴格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發表聲明,參加中共所舉辦的會議。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曾批評這是選舉操作,今天上午再度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中共代理人」的修法內容陷阱非常多,且定義不清,執行起來會有爭議,他也憂心若中共代理人的修法通過,將關閉民間的交流,而且也會侵害到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

曾銘宗認為,政府為了操作總統大選,不惜戕害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假借國家安全之名,實施綠色恐怖,呼籲民眾看清楚政府的技倆,在明年1月11日,用手中的選票,下架民進黨;他表示,下會期國民黨團會要求蔡總統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就有關「中共代理人」修法,推動的情況,進行報告。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若修法通過,台灣的民主就會變成包了糖衣的獨裁,外表看起來是民主,但內在是獨裁,只要跟中國大陸來往,就可能違法;國民黨立委童惠珍則說,這修法非常模糊,非常容易羅織人入罪,這是最可怕的一點,民眾在不清楚的狀況下在大陸遊玩時,參加了個活動,都可能因此被羅織罪名。

曾銘宗也表示,有關外國人或外國團體在台灣,在遊說方面能更公開透明,像是美國、澳洲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這部分國民黨團贊成,因為這一視同仁,任何團體在台灣做遊說,要登記代理人,讓遊說的經費、項目等公開透明。

鄭運鵬則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國民黨執政的威權時代,要求台灣反攻中國,台灣人民光是研究共產主義就會是死罪,甚至國民黨政府搞不懂馬克思韋伯和馬克思主義,就入人於罪,非常荒謬。

鄭運鵬指出,這個時代,是中國透過各種不同手段企圖併吞台灣,甚至利用台灣的民主反民主,濫用言論及新聞自由,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共諜層出不窮,嚴重影響國際信任。

鄭運鵬認為,這些狀況,都是影響國安民心的嚴肅問題,不管誰來執政,都必須以法治正視。在國際上,不只台灣,美國澳洲歐洲都在嚴肅面對,只有國民黨還在護航。中國代理人的修法,「我們會像國安五法的建置一樣,以國家安全為前提,保障言論自由,提出可行的修正」。(編輯:黃國倫)108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