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指外商不當資遣勞工 勞動部將安排審議

2019/7/31 12:29(7/31 15: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31日電)3M公司遭指不當資遣員工,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天說,勞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是國家給的權利,非雇主給的福利,要求主管機關積極處理;勞動部表示,當事人已提申訴,將安排性別工作平等委員會進行審議。

林靜儀今天與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3M公司(美商明尼蘇達礦業製造公司)不當資遣員工,嚴重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

遭資遣的當事人林先生在會中現身說法,他表示,他在6月10日申請育嬰留停,7天後便被約談告知資遣的消息,他被強迫接受公司資遣,或自己離職,公司甚至於7月2日寄出存證信函,告知雙方僱傭關係在7月13日終止;他難過的說,他請育嬰留職停薪是要為了要幫太太顧小孩,沒想到突如其來資遣,他連工作都沒了,怎麼安心陪小孩。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吳昭儒表示,3M公司應立即停止一切裁員及對員工打壓的行動,並且與遭受不當資遣的員工進行協調予以復職,否則公司形象將繼續受到傷害。

林靜儀則表示,林先生在這公司工作了10年,在有家庭照顧的需求時,依法提出育嬰留職停薪,結果10天後就要被資遣,一個月後終止了勞僱關係,這麼粗暴的行為,大家是不能接受的。

林靜儀指出,受僱勞工因家庭需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是國家給的權利,不是雇主給的福利,依法可以提出申請;要求主管機關積極協助受害員工,而勞動部有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因此這次事件是否有違反工會法,也要求介入做裁決。

林靜儀強調,台灣的法律保障勞工可以合法的擁有照顧家庭的權利,大型的外商公司都有很強的法務,請看清楚台灣的法律,也請桃園市勞工局、勞動部積極處理此案。

與會的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雅芬說,育嬰留職停薪是有法規的,勞動部每年也會針對性平法做專案勞動檢查,會持續監督企業落實法遵;此案雇主是不是有在員工提出育嬰留職停薪後,做出終止勞動契約這種歧視行為,必須回到個案去認定與調查,當事人已提出申訴,未來會安排性別工作平等委員會進行審議。(編輯:黃國倫)108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