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勤事權改革 邱國正:國安局將督導府侍衛室

2019/8/2 17:20(8/2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日電)國安局私菸案引發外界關注國安局特勤中心、總統府侍衛室事權問題,國安局長邱國正今天表示,將直接督導總統府侍衛室、正副元首官邸警衛室,「無論用什麼方法,我都要能管到人」。

國家安全局人員涉嫌利用總統蔡英文出訪勤務走私菸品,前國安局長彭勝竹請辭獲准,但也引起外界對制度改革聲浪,要求國安特勤中心、總統府侍衛室「事權統一」;邱國正下午親上火線,在特勤中心主持記者會,說明國安局改進方向。

由於總統府侍衛室是總統府的編制,總統警衛室則是隨著總統而成立,兩單位人員大多來自國安局,雖然國安局長在任務編組成立時為特勤中心指揮官,但平時督導實務都由總統府侍衛室管理,若發生軍紀事件,外界認為易衍生責任歸屬不明的問題。

外界把矛頭指向國安局,外傳引發國安局退役將領不滿,邱國正說,這樣說無法解決問題,「我都願意跳出來了,我都沒有話講了」,他著眼的是解決眼前問題,「我來負責國安局,從此時此刻國安局的一切我負責,國安局所屬的國安人員我負責」。

邱國正表示,接下來將聯合編組至總統府侍衛室、正副元首官邸警衛室督導,帶隊人員至少副局長層級以上,在督導前也會告知相關人員,重點是要讓相關主官了解必須熟悉自身一切事務,「沒有不知道的理由」。

邱國正指出,原本有維安勤務時他才是特勤中心指揮官,但在既定制度下,侍衛室將直接由國安局督導,但預算編列仍由母體單位編列,不需修法。

針對直接督導侍衛室有沒有可能法制化,邱國正表示,目前為內部規定,將眼前問題解決後,未來擬提案修法;邱國正指出,許多單位都有「我們想用人、但卻不想管人」的心態,因此他強烈跟上級報告,「無論用什麼方法,我都要能管到人」。

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表示,過去指揮系統是平行協調,但現在將「垂直協調」,案件發生之後,侍衛室人員已納編參與每天上午的聯合指揮會議。

周廣齊也提到,未來聯合編組至侍衛室、正副元首官邸警衛室督導時,督導內容除了解勤務執行是否正常、幹部督導成果外,也會強化械彈管制、軍風紀維護管理;他也強調,此舉沒有越權情事,只會將螺絲鎖更緊。(編輯:林興盟)108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華航違規機邊交貨始於2016年久安專案 移送檢調調查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