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售F-16V 學者:台美關係重要進展

2019/8/19 18:36(8/19 1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9日電)美國總統川普證實已批准軍售台灣F-16戰機,學者分析,這是繼1992年美國售台F-16A/B戰機後的重大軍售案,代表台美關係的重要進展,且符合美國經濟與政治利益。

空軍司令部16日宣布,向美採購66架F-16V戰機,未來將新增一個聯隊,並擬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川普今天表示,他已批准這筆軍售,現在正等參議院通過;這筆軍售價值80億美元,他知道台灣會負責任地使用這些F-16。

前外交部長、前駐美代表程建人分析,川普批准售台F-16戰機有三大因素,一是長期的戰略面考量,美國認為中國大陸崛起,在政治、經濟、安全、軍事等各方面,對美國形成很大的影響,最近兩、三年的國家安全報告,都認為中國大陸是美國長期的威脅和挑戰。因此川普政府的一貫策略,就是把台灣涵蓋在印太戰略中,考量台灣的國防與自衛能力,維持台海和平安定,也符合美國的利益。

程建人說,第二點是政治考量,在國際上營造自由民主陣營互助的氛圍,在美國國內則因應即將到來的總統選舉與對中國的憂慮和懷疑,軍售台灣絕對有利於選舉;第三則是出自經濟考量,川普也很明確的說,這筆軍售是一大筆金額且會創造許多就業機會。

程建人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台美關係多年來在台灣關係法的架構下,慢慢地不斷在進展,這次對台軍售,也算是台美關係中的重要發展。

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指出,這是繼1992年美國售台F-16A/B戰機後,再次有敏感性較高的重大軍售項目,可說是台美關係進展的具體表現;現在美國國內對中國大陸強硬的聲浪較高,相信國會應該也很快就會通過軍售。

丁樹範說,川普的發言強調軍售案能增加美國收入與就業機會,因此川普批准軍售也考量美國經濟面上的利益,並透過幫助台灣,達到紓解國內反中情緒的目的。(編輯:張良知)108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感謝美售F-16V 府:大幅強化空中防衛能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