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抗議檔案移歸國有 促轉會:將供全民使用

2019/8/21 16:07(8/21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游凱翔台北21日電)促轉會、檔案局今天前往國民黨移歸政治檔案,國民黨表達強烈抗議,並指相關檔案都已經公開,難以理解促轉會的作為。促轉會則指出,完全依法行政,後續完成整理與編目後,即會開放供全民使用。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審定國民黨33筆檔案為政治檔案要移歸國有,國民黨不服聲請停止執行,但遭法院駁回。促轉會、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一行共14人,今天上午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4樓的國民黨黨史館,進行檔案移歸作業。

國民黨發布新聞稿表達強烈抗議,國民黨表示,促轉會所要求移歸的資料早已數位化,並已對外公開多年,內容都是已知事實,包括剪貼報紙內容的檔案,難以理解促轉會將剪報資料列入所謂政治檔案的作為。

國民黨指出,以檔案保存角度而言,每一次的遷移對於檔案都是損傷,檔案局迫於促轉會壓力,在未確認與安排妥適史料移轉程序的情形下,倉促進行資料移交作業,國民黨對此相當不滿,國家機構淪為執政黨的打手,無疑是東廠2.0。

黨史館副主任吳敏指出,移歸國有的33件檔案中,有2筆無實體檔案,檔案管理過程常會發生有目無文的狀況,另有其他3筆寄存在其他地方,要跑流程才能把實體檔案取回,目前僅28筆資料存放在黨史館中,內容包含二二八事件當時新聞媒體報導剪報資料、黨務內部報告,或是黨代表與同鄉會的發言內容,這都是已知事實,全無機密可言。

促轉會稍早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天會同檔案局前往國民黨黨史館進行政治檔案原件移歸作業,相關檔案於三方確認清點後由檔案管理局攜回,存放於國家檔案庫房,後續完成整理與編目後,即會開放供全民使用。

促轉會表示,促轉會、檔案局今天前往黨史館進行檔案移歸作業,完全依法行政,至於未能於今天完成移歸的檔案,會擇期再至黨史館作業。

促轉會指出,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國民黨將其黨史資料移歸為國家檔案,意義重大,促轉會希望國民黨能配合後續的移歸作業,共同為還原歷史真相來努力。

促轉會說,為求慎重,進行檔案移歸作業時,促轉會與檔案管理局人員全程穿防護衣、戴手套與口罩,並與黨史館人員逐筆、逐頁清點確認,若檔案涉需拆卷者,均由檔案管理局專業人員進行,確保不會對檔案原件造成破壞。

根據促轉會提供資料,這33筆政治檔案包括「中央當局對台灣二二八事件之反應與措施」、「台灣謝雪紅處分案」、「蔣渭川跨黨嫌疑案」、「台灣事變之真相」、「請將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撤職查辦」、「中國國民黨戡亂建國總動員方案」、「總統代電劃定全國戒嚴地域案」、「台灣省政府委員兼主席魏道明任命案」等。(編輯:林興盟)108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