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索邦交受關注 吳釗燮示警:中國承諾常未兌現

2019/9/12 18:51(9/12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2日電)台索邦交受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有不少例子顯示,中國以基礎建設、投資的承諾吸引他國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卻常未兌現承諾;他也透露,還有國家因此想重新與台灣建立關係。

索羅門群島是台灣6個太平洋友邦之一,中國近年擴增在太平洋勢力,索國4月組成新政府後,台灣與南太友邦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再度引發關注。索羅門新政府日前就外交政策進行全面性研析與資料蒐集,成立跨黨派小組評估外交轉向的利弊,並將決定是否維持與台灣的邦交。

為挖走台灣友邦,北京常用的手段是以基礎建設、鉅額投資的承諾,吸引其他國家與台灣斷交、轉與北京建交。

對於索國恐因中國提供基礎建設等承諾而外交轉向,吳釗燮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不清楚中國對索羅門做了什麼樣的承諾,不過若以過去的案例來看,中國常未能遵守所做出的投資承諾,即便有履行承諾,卻也使其他國家陷入無法負擔的高額債務。

他並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書面資料,細數相關案例,包括2016年底與台灣斷交的非洲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2018年先後與台灣斷交的中美洲國家多明尼加、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

吳釗燮表示,中國為爭取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建交,承諾要蓋耗費6億美元深水港,中國為與布國建交,承諾高速公路、鐵路共10億美元的建設,這些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動工。中國為要與多明尼加建交,承諾30億美元的多項投資項目,但到目前為止,「零動工」。

他也主動提到,有一個已跟台灣斷交、跟中國建交的國家,因為中國至今未能兌現當初數十億美元基礎建設的承諾,讓決定與台灣斷交的該國總統「很後悔跟中國建交」。這個國家正要進入選舉熱季,該國的外交部長當時主導與台灣斷交,甚至認為這是重要政績而希望參選總統,不過支持度只有0.8%。

吳釗燮指出,這個國家也透過管道、派人來向台灣表示,希望跟台灣「重新建立關係」;不過,「我們覺得當時他們傷害我們太大」,現在因為中國無法兌現承諾就要回頭找台灣,「這不是我們的風格」。他強調,對中國存有幻想的國家來說,這是很好的借鏡。

吳釗燮不願透露是哪一個國家,不過,據了解,他所說的國家是多明尼加。多明尼加預計於2020年5月舉行大選。

而中國即便兌現對其他國家的投資、基礎建設承諾,但工程的品質也令人堪憂。他舉例說明,中國承諾要幫厄瓜多蓋水壩,蓋好後卻出現7000多條的裂縫,想利用水壩進行發電,但沒想到不僅無法達到發電的目標,更破壞了原本的發電系統,即便在此情況下,還是得償還積欠中國的債務,對厄瓜多來說,「這是一個慘痛的經驗」。

他說,其他例子還包括肯亞,2017年中國幫肯亞蓋好一座橋,但沒多久就垮了,錢還是得還中國。透過這些例子,他希望讓更多國家了解,避免他們陷入中國是可以幫助經濟、帶來投資的幻想;中國的承諾是有可能無法兌現的,這是對中國有幻想的國家、政治人物需要認清的事實。(編輯:紀淑芳)108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釗燮:台索關係面臨挑戰 盼深化合作鞏固邦誼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