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退黨 綠委:三腳督對選情增加變數

2019/9/12 19: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2日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宣布退出國民黨;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三強鼎立局勢已確定,預計國民黨還會花一段時間拚命打郭台銘,民進黨要注意會不會是選假的。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認為,「三腳督」對總統選舉增加變數。

郭台銘今天宣布退出國民黨,並親筆寫下退黨聲明指出,經過數月來的初選過程與國民黨的互動,深刻體會百年政黨改造的艱辛與黨魂流失的嚴重;外界認為郭台銘參選總統的態勢箭在弦上。

對此李俊俋分析,郭台銘今天宣布退黨,看起來三強鼎立的局勢已經確定,民進黨對於總統選舉,不論是一對一PK或是「三腳督」,都有不同的策略跟戰法,民進黨希望回歸政策面討論,也要把執政過程推動的政策讓民眾更清楚了解。

李俊俋認為,郭台銘參選總統,第一個受到衝擊的就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預計國民黨還會花一段時間拚命打郭台銘,而這是他們的家務事,我們不會介入」。要注意的是,自稱中間選民或討厭藍綠陣營的選民,這是多一個出口,也許會跑到那裡去。

李俊俋也分析,國民黨應該會問郭台銘,為何當初初選輸了17%還堅持要選,以及參選訴求與正當性等問題;就民進黨而言,郭台銘參選的目的是要選贏,還是不想讓韓國瑜贏,必須擔心他們會不會是選假的,否則他們的力量合流,尤其這次選舉中國在後面扮演的角色更大,這要特別注意並持續觀察。

賴瑞隆則說,從近期各家民調數據來看,若蔡英文對上韓國瑜,蔡英文的支持度穩健成長,領先幅度達雙位數,但如果加入郭台銘,就會對蔡英文領先的幅度產生變數,變為個位數領先,因此民進黨要謹慎應對,要更有危機意識。

賴瑞隆接著說,郭台銘若確定參選總統,當選舉投票日越接近,郭台銘與韓國瑜間的棄保效應會不會發酵,這也是要關注的事情;對國民黨來說,選舉結果如果韓國瑜落到第3名,將引發國民黨內部的政治風暴,會有很大的衝擊。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指出,郭台銘有可能參選總統,這會造成國民黨內部嚴重的分裂危機,現在應該是國民黨的谷底,接下來會往上爬還是在谷底徘徊,可以繼續觀察,而郭台銘某種程度是台灣企業界所尊重的成功經營者,對於一些選民是有號召力,但是他影響的族群應該是藍大於綠。

何志偉也特別提到一個現象,郭台銘若確定參選,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將出現母雞錯亂恐慌症,因為在地方上就可能會看到,同時挺2個總統後選人的情況,屆時將變成雙頭母雞。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郭台銘參選大勢底定,雖然他會搶走國民黨的選票,但是對總統蔡英文民調的影響也蠻大的,民進黨雖然有信心,但是也要非常小心,不能掉以輕心。(編輯:張均懋)108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