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私菸案138條買主是誰 財政部:本週完成調查

2019/9/23 11:59(9/23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3日電)針對私菸案後續調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再提出多點質疑,包括總統專機上購買免稅菸品,至今仍有138條買主不明。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將循刷卡紀錄追查,於本週完成調查。

交通部長林佳龍、總統府副秘書長施克和、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華膳總經理安隆祺以及蘇建榮等官員,今天受邀列席立法財政委員會,就「108年7月總統專機違法走私菸品案相關調查、處分及改善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就私菸案後續調查、咎責,黃國昌提出幾點質疑,第一,總統蔡英文說要徹查到底,國安局前局長彭勝竹及總統府前侍衛長中將張捷下台,為何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卻不須同樣負起政治責任。

第二,私菸案中,網路預購菸品總共9274條,其中9200條為國安局少校吳宗憲購買,33條為華航空品處職員黃湘媚訂購,剩餘41條預購者是誰,至今沒有對外說明,同時,黃湘媚濫用職務預購的33條菸品,海關是否已依法沒入、開罰。

第三,私菸案中,總統專機上共銷售735條菸品,其中241條由吳宗憲購買,200條由田姓華膳公司副主廚購買、129條為白姓隨機空服員購買、27條由黃姓總統府侍衛室上市購買,但剩餘138條免稅菸,至今買主不明,要求財政部儘速完成調查。

此外,黃國昌也針對總統專機載運行李及私菸貨車為何不查扣、黃湘媚存放於華膳空廚的私菸以外預購商品下落,以及後續是否將黃湘媚移送法辦等,進一步質詢相關單位出席官員;包含今天所提出的所有質疑,黃國昌要求相關單位在今天下班前提出說明。

對於立委質疑,林佳龍回應,確實目前對華航檢討報告不甚滿意,基於交通部權責,希望華航董事長要把私菸案調查清楚,並進行改進。

此外,蘇建榮則允諾,針對機上銷售138條買主不明的免稅菸,將請華航提供購買刷卡紀錄,以藉此追查免稅菸買主,本週內完成調查;至於黃湘媚網購的33條菸品,是否違反菸酒管理法「運輸私菸」規定,已移請桃園市政府進行調查。(編輯:楊凱翔)108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