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個人欠稅逾千萬 擬加重罰金上看億元

2019/9/23 18:20(9/23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3日電)財政部日前完成法規預告,擬拉高逃漏稅罰金、刑責,並對情節重大者加重處罰。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所謂「情節重大」,將採現行重大欠稅定義,即個人欠稅逾新台幣千萬、企業逾5000萬元。

財政部日前完成稅捐稽徵法修正預告,其中一項為提高逃漏稅捐刑責、罰金,現行稅捐稽徵法第41條,對以詐術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的罰則為「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6萬元以下罰金」,財政部於預告時提出甲、乙、丙3種修正方案供外界討論,其中乙、丙兩案針對情節重大者,都設有加重處罰條款。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關切,修正草案預告期已結束,財政部傾向採取哪一案,所謂逃漏稅「情節重大」,又該如何定義;此外,他質疑,提高刑責、罰金,就真的能產生嚇阻效果嗎,建議應處重罰,應祭出更積極作法。

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彙整各界意見,大多傾向採取乙案,也就是將罰金上限提高至新台幣500萬元,且針對情節重大者,可處刑期提高為最低6個月、最高10年以下,併科罰金並提高至10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目的在於遏止逃漏稅行為。

至於如何定義「情節重大」,蘇建榮說,將比照現行重大欠稅案件定義,個人欠稅超過1000萬元,企業欠稅超過5000萬元,就視為情節重大,必須加重處罰,新規定不會回溯至舊案適用,對陳年的欠稅大戶案件,也會繼續努力追稅。

賦稅署署長李慶華補充,觀察過去法院引用稅捐稽徵法第41條進行判決時,大多是輕判,或只判2至3個月刑期,擬將可處刑期由現行的「5年以下」改為「最低6個月、最高10年以下」,限定最低刑期,但仍保留很大空間,供法官自行裁量。(編輯:林孟汝)108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