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方接連打壓 陸委會諮委:非針對國安五法反制

2019/9/23 2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3日電)中國大陸近日對台多所施壓,陸委會諮詢委員會議日前判斷,這應非針對台灣修正國安五法的反制;但修法成效出現後,陸方可能採訂定「反分裂國家法」細則在內的反制作為。

大陸委員會今天公布第14次諮詢會議發言重點,會議主題為「中國大陸對國安五法相關修法可能對策與作為」。

會中學者引言時指出,陸方一方面採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在邦交國或國際組織進行攻擊等強硬作為;另一方面推出惠台政策、加強民間交流等作法爭取台灣民心,對政府政策施壓。此反制措施是其一貫政策,似乎並非針對台灣修正國安五法的作為。

部分諮詢委員也指出,國安五法修法期間,正值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事件、台美關係提升等複雜情勢,難以斷言陸方相關作為和修法的關聯性。

有諮詢委員提到,陸方對台打壓的趨勢並未改變,推測國安五法修正將被當成運用的議題,但考量到台灣總統大選在即,為避免刺激民眾、增加選民反感,應不至於有針對性的反制。

諮詢委員也表示,陸方目前在內外部都有各項議題待處理,可能觀察國安五法實際執行成效後,才啟動具體的反制作為。而訂定「反分裂國家法」的實施細則,也在陸方選項中。

此外,多數諮詢委員都表示,社會雖對國安五法修正有共識,但對修法內容仍不明瞭,政府應加強宣導和論述,讓民眾易於了解,避免被陸方操作產生誤解。(編輯:林克倫)108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