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奪友邦 歐盟發聲:台灣是理念相近夥伴

2019/9/24 12:59(9/24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4日專電)中國接連奪台灣在太平洋2邦交國,國際關注是否破壞區域穩定。歐洲聯盟表示,在太平洋地區存在重大利益,尋求與所有夥伴合作,而台灣是歐盟理念相近的夥伴。

一位不具名的歐盟(EU)發言人23日晚間以電郵回覆中央社詢問,表示儘管地理位置相距遙遠,但歐盟在太平洋地區存在重大利益,尋求與所有太平洋夥伴的合作。

歐盟說明目前參與太平洋地區事務主要透過政治對話和援助方式,幫助促進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繁榮。

這位發言人指出,知曉在索羅門及吉里巴斯政府決定改與北京外交承認後,台灣決定終止邦交。強調歐盟在符合其一中政策下與台灣發展更緊密的關係與合作。

這位發言人指出,歐盟在沒有外交承認的情況下與台灣接觸,鼓勵台灣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而台灣以民主、法治及人權為基礎的治理基礎,在許多方面與歐盟都是理念相近的夥伴。

歐盟重申鼓勵中國與台灣進行對話,對自2016年以來兩岸關係一直凍結的情況感到遺憾。

台灣分別在16日及20日宣布與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終止外交關係。

在與索羅門斷交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11日表示,台索保有外交夥伴能確保台灣不被孤立,也能確保台灣與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在與吉里巴斯斷交後,美國白宮資深官員20日說,吉里巴斯外交轉向,無助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在印太的擴張破壞區域穩定,除威脅台灣邦交外,也影響美國、澳洲、紐西蘭、甚至是歐盟利益;2018年歐盟外長會議曾宣示歐洲和亞洲安全相通,面對當今的挑戰威脅,維護和平及國際合作是雙方共同利益。(編輯:馮昭)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前駐吉里巴斯大使:中國監測站未撤完 似隨時要回來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