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開博士論文 蔡總統:不怕抹黑也不怕被檢驗

2019/9/26 20:20(9/26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她將她的博士論文授權國家圖書館全文公開,提供大家閱覽下載。蔡總統說,她不怕抹黑,也不怕被檢驗,作為政治人物,應該要提升台灣選舉的政治文化,而不是一起墮落沈淪。

總統表示,她也希望,用錯假訊息抹黑她的博士論文、學歷以及她的母校的事情,可以就此結束。

蔡總統晚間在臉書分享,多年前在英國倫敦,努力寫著博士論文時,收音機裡放的是約翰藍儂的Imagine,和席娜伊斯頓的For Your Eyes Only,那是一段很難忘的回憶。

蔡總統說,那個時候,她只是個普通的博士生,跟所有台灣的留學生一樣,就是趕快完成博士論文,拿到學位,盡快開啟人生後續的篇章。

她透露,作為一個博士研究生,自然必須思考怎樣的研究,才能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當時的世界經濟局勢,貿易保護主義再起,非關稅的貿易障礙衝擊國際經貿秩序;而台灣以外貿為發展重心,這個議題和自己的國家息息相關。所以「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s(不公平貿易與防衛機制)」,就成為她的博士論文題目。

蔡總統表示,回到台灣後,有機會發揮所學,除了在大學任教,後來更參與台灣加入WTO的貿易談判團隊。她表示,她的博士論文也許很艱澀,當時的局勢放在現在也許難以體會,但卻是那個年代世界各國所面臨的重要課題。投入這個領域的博士研究,也成為她後來參與對外談判的專業基礎。

蔡總統說,當時的她,做夢都沒有想到,有一天會成為總統。更沒想到,當年在倫敦用打字機一字一字、一頁一頁敲出來的博士論文,會在現在成為焦點,甚至成為特定人士抹黑的標的,成為不斷騷擾她的母校的理由。

蔡總統指出,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惡意的人也不會理會你的解釋。她的博士學位來自於倫敦政經學院(LSE)的認定,她的論文也已經在當年就交付學校,這些都有記錄可查。甚至,現在LSE的官網上,都還有白紙黑字的紀錄,證實她的博士學位。

蔡總統說,她不怕抹黑,也不怕被檢驗。作為政治人物,應該要提升台灣選舉的政治文化,而不是一起墮落沈淪。現在,她將她的博士論文授權國家圖書館全文公開,提供大家閱覽下載,藉此鼓勵更多年輕學子投入國際貿易領域的研究與探索;另一方面她也希望,用錯假訊息抹黑她的博士論文、學歷以及她的母校的事情,可以就此結束。

蔡總統也表示,要再次謝謝她的母校以及指導老師Michael Elliott所提供的學術養分,也要謝謝前大法官劉鐵錚當年擔任政大法律系主任時,給了她為學校服務的機會,讓她把當年在美國、英國所學的專業和年輕學子分享。更要感謝國家圖書館的協助,讓這本論文可以被公開。

蔡總統說,藉著這個機會,她要告訴所有埋頭寫論文的年輕朋友,學術研究是一條寂寞的路,辛苦挫折一定會有,但這一切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你自己。只要願意付出,努力絕不會被抹煞。而且,至少現在不必再用打字機寫論文了。108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博士論文升等著作 教育部確認屬實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