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管浩鳴憂陳同佳成政治籌碼 陳明通勸他少說兩句

2019/10/24 10:14(10/24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4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說,陳同佳案台港都有管轄權,受害人是香港人,港府有義務伸張正義;至於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擔心陳同佳成「政治籌碼」,陳明通說,勸管牧師少講兩句話。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內政部長徐國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法務部次長張斗輝等人專題報告「目前我國與香港地區犯罪及追訴概況」並備詢。

陳明通會前受訪時表示,兩岸關係就像跳探戈,不可能一個人跳,所以兩岸關係要好,「首先北京要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不承認台灣存在,「那我們到底是什麼?」又要怎麼互動、發展友好的關係。

陳明通表示,政府對於陳同佳案原則很清楚,台港雙方都有管轄權,若港府要辦,就透過司法互助把相關資料給港府;港府不辦的話,就把相關資料給台灣,但港府一直不願意,現在最重要是把人犯及相關卷證帶回台。

陳明通說,這不是跨境執法,跨境犯罪是要雙方政府合作,才有辦法實現司法正義,政府要的是跨境犯罪雙方政府要能合作。

媒體詢問,若港府不幫忙,陳同佳可能最後無法來台。陳明通說,這他不進一步評論,一開始政府就主張雙方都有管轄權,香港不辦就由台灣來辦;港府若不配合,怎麼實踐司法正義?雙方政府都有責任。

陳明通指出,不要忘了受害者也是香港人,香港政府有義務替受害者伸張正義,「我現在要來辦,你當然要配合我」,讓台灣把人帶回來,「這很簡單的道理」。

至於勸服陳同佳自首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說,擔心陳同佳來台成為「政治籌碼」。陳明通表示,「我勸管牧師少講兩句話」,如果有心要幫陳同佳來台受審、要幫受害者伸張正義,「請你少說兩句話」。(編輯:蘇志宗)108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管浩鳴:陳同佳23日晚及24日不會到台灣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