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HK節目關注台灣大選 香港讓台人提高對中戒心

2019/11/21 14:57(11/21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日本放送協會(NHK)節目關注台灣明年總統大選,NHK台北支局長高田和加子表示,總統蔡英文不屈服中國壓力獲得多數人支持,而中國露骨干預香港,則讓台灣人提高戒心。

今年9月曾訪台的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也指出,中國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採取的手段,使得很多台灣年輕人挺身而出予以聲援,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為口號,認為台灣絕對不能變成像香港那樣。

日本放送協會(NHK)衛星第一頻道(BS1)昨晚播出的節目「國際報導2019」邀請松田分析台灣總統大選選情,並與駐台北的高田和加子連線。NHK網站在預報節目時指出,台灣明年總統大選最大焦點在於朝野候選人與中國之間的距離感。

高田表示,目前登記參選總統的人包括執政黨民進黨總統蔡英文、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但實質上是蔡韓對決。

高田說,去年此時,感覺蔡英文難以連任,但今年夏天專訪蔡英文時,感覺她顯得綽有餘裕,最大的分界點是今年一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統一台灣方案。蔡英文對此斷然拒絕,展現不屈服於中國壓力的「強總統」一面,獲得多數人支持。加上中國對香港露骨干預,讓台灣人對中國的戒心提高。

松田與研究兩岸問題的日本學者今年9月曾組團訪問台灣,期間會晤了韓國瑜。NHK節目女主持人問松田對韓國瑜的印象如何?

松田說,一般認為韓國瑜是民粹主義者,實際接觸後覺得是有那樣的印象。所謂民粹主義者,是沒既得的政治權益、沒組織、憑藉個人魅力直接進行政治溝通博得人氣。

他認為,韓國瑜靠著辯術等吸引選民,韓粉非常熱情。尤其是蔡英文政府實施軍公教年金改革,被大砍年金、未跟上經濟改革列車的人,以及外省人、國民黨支持者等,這些人熱烈挺韓已形成一種社會現象。

針對國民黨陣營打「經濟牌」主張兩岸關係安定,讓人民變得有錢一事,松田表示,從大框架來看,目前中國經濟減速、中美大打貿易戰,以前台灣高科技產業、iPhone智慧型手機等在中國生產再銷往北美,現在這樣的模式已蒙上陰影。

松田表示,以前中國經濟高度成長、中美關係安定,國民黨若要循著以前的模式,似乎有點跟不上時代。

NHK播放了在台灣採訪選民的畫面。支持韓國瑜的選民說:「因為蔡英文的政策導致中國大陸觀光客不來台灣,如果韓國瑜當選總統,能把觀光和經濟帶領起來。」但有年輕人說:「蔡英文比較能守護台灣的主權,如果沒有主權、沒有自由,再怎麼拚經濟,最後也會被拿走。」

松田指出,有民調顯示,對中國印象不佳的台灣人,這2、3年來比例大增。2016年蔡英文上台執政以來,中國對台灣採取非常不友善的政策。現在中國經濟減速,另一項民調顯示,被問到「想赴中國工作」或「想讓子女留學中國」的台灣人,這一年來人數銳減。

NHK節目還播出本月17日中國第一艘自製航空母艦航經台灣海峽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在自家門口進行例行訓練很正常。

中國對台灣軟硬兼施,松田指出,在軟的方面,中國提出多項「惠台」措施,包括台灣人可在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等。在硬的方面,中國挖走台灣多個邦交國、大減訪台的中國觀光客。此外,中國常出動軍機、軍艦繞行台灣周邊。

在專題報導尾聲,男主持人問到,如果蔡英文連任,中國對台灣的施壓力道是否增強?

松田答說,目前美國政府與國會力挺蔡英文,美國國會通過多項挺台法案。如果蔡英文連任,中國正面臨包括經濟減速、中美對立、香港局勢等許多問題,會持續對台灣施壓,但不至於會對台灣輕易動手。(編輯:林憬屏)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