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壁如若未當選 柯文哲:就當黨團辦公室主任

2020/1/8 2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8日電)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坦言,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蔡壁如排序第5,相當不安全;若蔡壁如沒辦法進到立法院,「就變黨團辦公室主任,不然怎麼辦?」

柯文哲、蔡壁如接受網路節目「我要當選」主持人黃暐瀚專訪,暢談選舉相關議題,內容於晚間9時播出。

面對黃暐瀚詢問不分區席次「至少保5」、「你覺得安不安全時」,柯文哲說,最初想讓蔡壁如排首位,後來有人說會怪怪的,當時正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談合作,所以郭的幕僚高虹安排第3名,蔡壁如因而排在第5名,並坦言「不安全」。

柯文哲表示,若蔡壁如最後沒進到立法院,「就變黨團辦公室主任,不然怎麼辦?」表示最終仍要訴諸人民的理智,雖然選舉有很多情緒與廣告,但有時想想,「民進黨單獨過半,你凍誒條(台語)嗎?是國家危機」。

他說,民眾黨進入國會的席次能愈多愈好,「我也知道不容易,沒有母雞去帶,聲量本來就不好」,但他也表示,若他是演藝人員,為了追求人生最大亮點,就會去選總統,去鬧一鬧、亂一亂。

柯文哲說,若要追求最多立委席次,當然要選總統,只是他身上還背負著國家安危責任,不要胡搞瞎搞,政治還是要有正直誠信,如今他利用週六日輔選都覺得吃力,若參選總統,市政就完蛋,而且選不上的話,會身負重傷。

由於柯文哲臉書粉絲頁日前興起一陣「退讚潮」,被問及年輕人支持度下降的原因時,柯文哲說,「滲透式的誹謗,檳榔、叉燒包,每天講,久了還是有效,金身會掉漆,再厲害的人也禁不起這種折磨」,認為自己被有系統的攻擊。

他推測,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應會接近過半,但民眾黨的存在,至少會讓民進黨收斂一些,「台灣還是需要一個強力的反對黨當監督者」,並表示民眾黨進入國會後,會將台北市政府的一些作法帶入,法案追蹤服務系統會做得比他黨好。

針對郭台銘幕僚也列親民黨不分區立委,並幫親民黨錄製拜票電話,郭柯關係令人好奇。對此,柯文哲說,當時郭台銘若要參選總統,他絕對會全力幫忙,既然郭不選,雙方保持友好關係就好。

柯文哲認為,民眾黨還是獨立政黨,有自己路線,「外面的人要來幫忙,我們都當作是額外的、附加的,也不會給人家太高期望,期望太高、失望太大」。

不過,柯文哲也表示,當時在考量不分區立委名單時,郭台銘給他7人名單,他只挑了1個,「如果我挑7個,也許他(指郭台銘)就不會去(親民黨)」。

節目尾聲,柯文哲則說,日前他還問幕僚「民進黨會不會打罷韓」,幕僚回覆「不一定,民進黨留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2022很好選」。

柯文哲進一步說明,若韓國瑜沒選贏總統,民進黨在罷免高雄市長一事上不會用盡全力,「真的成功了,換陳其邁上去,那些新潮流的也不願意啊」,他說,「問題是高雄會輸掉就是陳其邁出來選,選完以後還會亂一陣子」。(編輯:張銘坤)109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