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817萬票連任 國際媒體分析:對中國專制主義說NO

2020/1/12 00:07(1/12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以破817萬高票成功連任,外國重要媒體紛紛關注。紐約時報解讀,台灣選民藉著讓誓言維護主權的蔡總統贏得第2任期,對中國的專制主義說「不」。日本媒體也說,選舉結果代表台灣大多數選民對主張統一的中國大聲說「不」,讓蔡英文可以持續守護國家主權。

● 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以「打擊北京 台灣再度選出蔡英文擔任總統」(In Blow to Beijing, Taiwan Re-elects Tsai Ing-wen as President)為標題。

報導指出,面對北京加強行動控制台灣,蔡英文誓言維護台灣主權。台灣選民藉由讓蔡英文連任,嚴厲指責中國崛起的專制主義,顯示北京施壓台灣的行動已引發反彈。

● 彭博

彭博報導以「蔡英文破紀錄勝選 台灣進一步遠離習近平掌控」(Tsai's Record Victory Moves Taiwan Further From Xi's Grasp)為標題。

報導提到,台灣選民支持宣誓捍衛主權的蔡英文連任,讓習近平把台灣納入麾下的目標進一步脫離他的掌控,也令人質疑中國對台戰略是否成功。

● 法新社

法新社報導標題為「台灣的蔡英文壓倒性勝選結果刺痛中國」(Taiwan's Tsai wins landslide in stinging result for China)。內文指出,選民讓台灣首位女性總統連任成功,以令人震驚的結果打臉北京孤立台灣的行動。

● 美聯社

美聯社以「台灣總統勝選 選民支持對中國採取堅定立場」(Taiwan's president wins as voters back tough China stance)為標題報導,這次選舉結果顯示蔡總統採取堅定立場面對中國,獲得台灣選民強烈支持。

● 路透社

路透社報導以「台灣總統壓倒性勝選 用力打臉中國」(Taiwan president wins by landslide in stinging rebuke to China)為標題。

內文指出,中國試圖運用軍事威逼和經濟利誘讓台灣接受中國統治,遭蔡總統壓倒性勝選的結果堅定回絕。未來台灣與北京的關係可能進一步緊張。

● 華盛頓郵報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在標題為「台灣的總統壓倒性擊敗親北京對手成功連任」(Taiwan's president wins second term with landslide victory over pro-Beijing rival)報導中,提到蔡英文在選戰中呼籲選民向全世界—尤其是中國—展現他們想要民主而非獨裁的意願。

● CNN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連任成功台灣總統感謝選民」(Taiwan's President thanks voters after winning reelection),引述蔡英文在贏得超過57%的選票後,感謝選民將民主價值付諸實行。

CNN提到,蔡總統也呼籲中國放棄武力威脅台灣,同時表示所有國家都應該把台灣當成夥伴,而非問題。

●衛報

英國「衛報」報導,總統蔡英文以壓倒性勝利成功連任,這是對中國傳達了清楚的訊息,台灣選民斷然拒絕中國企圖以恫嚇或哄騙攏絡台灣的手段。

●加拿大環球郵報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駐亞洲特派員萬德山(Nathan VanderKlippe)分析指出,這場選舉是對中國態度的晴雨表,也是選民近幾個月第2度拒絕北京。香港民眾去年11月才在地方選舉中,以壓倒性多數投票支持親民主候選人。

●NHK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民進黨籍的總統蔡英文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勝選,蔡總統得票超過800萬,是台灣歷屆總統選舉的最高票。

NHK報導,蔡總統表明對抗中國的態勢,與改善對中關係、希望贏回國民黨政權的韓國瑜,是這次選舉的焦點。

●共同社

共同社分析,香港反送中示威導致台灣反中意識擴大,蔡總統支持率回復。評論認為她抗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一台灣的壓力,中國之後將繼續收緊台灣的外交和經濟,雙方關係可能會更惡化。

●讀賣新聞

讀賣新聞報導,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但去年6月持續的反送中運動,導致「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危機感與反中情緒擴大,蔡總統乘著強烈的風潮,是勝選因素。

●產經新聞

產經新聞報導,63歲的蔡總統以史上最高票擊敗親中路線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連任成功,這是台灣選民對主張統一台灣的中國,強烈說「不」。

●朝日新聞

朝日報導,蔡英文政府2016年上台,中國限縮台灣國際空間,排除參與國際會議,挖走邦交國,面對這樣的壓力,在台美關係強化下,台灣持續對抗。這次選舉結果可說是中國對台政策的失敗,但5月開始蔡政府連任另一個4年,中國態度如果不改,兩岸關係可能持續緊張。

●半島電視台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網站刊登自由撰稿人赫爾(Erin Hale)題為「蔡英文總統贏得台灣選舉」專文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大選中以57.13%贏得連任。她的支持度在香港爆發反政府抗議潮之際挺升,台灣選民擔心如果蔡總統的對手當選,中國對台灣將更具影響力。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報導,中國施壓加上香港反送中抗議潮,使總統蔡英文囊括57%選票,壓倒性連任成功。(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票沒催出政黨票 盤點各縣市分裂投票情形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