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柏惟空降打破顏家班壟斷 地方人士歸納3原因

2020/1/12 12:59(1/12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姜宜菁台中12日電)台灣基進立委候選人陳柏惟在台中市勝選,當地人士分析,對手顏寬恒敗選有3大原因,包括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綁太緊、市長盧秀燕政績受檢驗、年輕人返鄉投票潮。

台中顏家與雲林張家地方派系在這次立委選戰中接連敗選,雲林縣第1選區是由民進黨蘇治芬擊敗對手國民黨張嘉郡。蘇治芬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不認為「3Q哥」陳柏惟的勝選代表派系的終結,張家派系與台中派系的經營方式完全不同。

陳柏惟這次參選台中市第2選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區),以黑馬之姿獨闖顏家班版圖,挑戰顏家第二代國民黨立委顏寬恒,一舉打破顏家連霸超過20年的選區,成功擊破地方派系長期壟斷局面,讓海線地區藍變綠。

對於顏家這次敗在空降刺客手上,當地人士認為,顏家敗選有3大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綁太緊,這次大選中「討厭韓國瑜」已成輿論焦點,顏家選擇與韓國瑜掛在一起,重傷顏家選情。

顏家敗選的第二個原因,就是在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污議題與盧秀燕綁太緊,這次投票結果也間接檢驗盧秀燕的政績。

第三個原因則歸功陳柏惟個人特質,陳柏惟魅力跟選舉模式特色,結合民進黨基層,加上陳柏惟擅長的空戰,成功號召年輕人回家投票,並將年輕人選票催化到極致,造成最後的選戰結果。

來自高雄市三民區的陳柏惟,與民進黨合作挑戰顏寬恒,陳柏惟初到台中市時,沒有人看好一個在高雄高舉「抗韓」大旗的毛頭小子,可以打敗基層實力紮實的顏家班。

不過,坐鎮競選總部的顏家掌門人、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昨晚開票過程中,看到主力戰區沙鹿區開票不如預期,即知大勢已去。

顏寬恒第一時間就在顏清標及妹妹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陪同下,公開自行宣布落選,他表示,自己努力不夠,未來服務不打烊。此舉也令外界感受到顏家組織嚴密,在票數還未完全開出,陳柏惟也還未宣布當選時,即已得知敗選。

顏家勤於服務基層,每天有10多組人馬分頭在外跑行程,仍不敵大勢所趨,顏家幕僚認為,顏寬恒這次的得票數10萬7766票,其實比上次得票數9萬3495票成長,但這次年輕人返鄉投票潮太驚人,加上海線地區也有很多新人口移入,最後才以約5000票差距輸給陳柏惟。(編輯:洪學廣/陳清芳)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連任 中華民國國旗登土耳其國家通訊社官網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