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蔡總統連任 帶領台灣力抗中國集權威迫

2020/1/12 19: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2日專電)總統蔡英文以台灣選舉史上最高票連任,法媒報導,這代表台灣人民普遍支持蔡總統面對中國的堅定立場,拒絕向北京的威迫妥協,等同給了長久企圖統一台灣的中國一記耳光。

世界報(Le Monde)標題將連任的蔡總統形容為「對抗中國習近平的非凡女性」,並說蔡總統守護西方民主價值,力抗中國領導人的堅硬態度。

世界報說,63歲的蔡總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反面,最重要的是,在華人世界裡,蔡英文象徵著西方民主,帶領著2300萬台灣人向北京說「不」。拒絕讓今日澳門和香港的一國兩制成為台灣的未來。

關於華人世界中的非凡角色,不僅因為蔡總統是第一位背負此重責大任的女性,更是因為她少數族群的背景。她的祖父是客家人,她的祖母是排灣族—既不說中文,也不說台語。因此,蔡英文成了政治舞台上少見的特例。

2016年蔡總統當選後,中國多次進行武力威脅,為了確保軍事力量並向北京展現決心,蔡總統花費許多時間在軍事項目。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國防以及網路安全,是蔡總統經濟與政治的優先考量」。

費加洛報(Le Figaro)則撰寫多篇文章報導蔡總統連任。其中一篇寫道,蔡總統的民主對上中國的集權,繼香港之後,習近平再次遭受挫敗。

蔡總統壓倒性勝利,獲得57.13%選票,高於2016年得票率,打敗親中的國民黨。勝選結果顯示人民支持蔡總統面對中國的堅定立場,以及反對習近平過去一年的急統態度。費加洛報引用政治大學教授丁樹範所說:「這是對中國的一記耳光」。

費加洛報訪問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杜懋之表示,香港的情況加深了台灣人對中國集權的抗拒。

他說:「香港危機大幅改變了這次選舉。在中國問題上,台灣存在世代差距,對香港和新疆的鎮壓都讓年輕人害怕失去他們的自由。」換言之,中國模式對台灣人而言毫無吸引力。

迴聲報(Les Echos)則報導,「台灣對中國共產黨說不」,蔡總統拒絕屈服於中國威脅,並呼籲北京在對等的立場上進行對話。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也報導,蔡總統的勝選是對北京的一記耳光,因為中國清楚表明支持其對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

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FRS)亞洲部門負責人倪雅玲(Valerie Niquet)也接受法廣採訪表示:「原因不僅在於台灣想要自己的台灣認同,也是思想體系的問題,是民主體制對上長久以來認為統一是不可避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今天,蔡英文的大勝已擊潰了中國的論點。」(編輯:周永捷)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