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協助總統推動國政 默契沒有問題

2020/1/18 22:59(1/19 0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郭建伸台北18日電)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表示,未來會好好扮演協助總統蔡英文推動國政的角色,總統有需要協助的地方,一定會義不容辭。他也說,兩人彼此默契沒有問題,為了國家,可以很好地合作。

蔡總統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搭檔參選,以超過817萬票勝選,創下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的最高票紀錄。賴清德選後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節目今晚播出;這是蔡賴配勝選後,賴清德的首次電視專訪。

主持人問及未來如何扮演副總統的角色,賴清德表示,「做什麼要像什麼」,憲法規定副總統是備位元首,未來他會好好扮演協助蔡總統推動國政的角色;總統領導國家,有需要協助的地方,他一定義不容辭。

對於蔡賴兩人之間是否有默契,賴清德表示,過去蔡總統提名他擔任行政院長,接著邀請他搭檔參選,他都是尊重蔡總統領導、接受總統指示。未來他擔任副總統,兩人彼此默契沒有問題,為了國家,可以很好地合作,給年輕人更好的未來。

這次大選,除了蔡賴配勝選,在國會方面,民進黨也獲得61席、維持單獨過半,國民黨獲38席;台灣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獲得5席,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談及國會新生態,賴清德說,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納入深藍的候選人,壓縮親民黨、新黨的空間,也把淺藍、甚至中間的空間讓給民眾黨。而民進黨取得過半席次,未來要落實蔡總統的各項政見應該會相對順利,但更重要的是,民進黨要珍惜民眾心意,一定要好好做。

至於未來要推動的優先法案,賴清德表示,這要由蔡總統、行政院長、立院黨團共同決定,不過,以他的經驗來看,相信新政府、新國會還是會以拚經濟為優先,包括持續改善台灣投資環境。

另外,他說,蔡總統多次提到,這場選舉是為了年輕人所打,要給年輕人更好的國家,未來一定要重視解決年輕人的食衣住行等問題。居住正義、世代正義、照顧弱勢,以及氣候變遷、美中貿易衝突、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等也是重點議題。

對於蔡賴兩人從初選競爭到搭檔參選,賴清德說,他接受蔡總統邀請而擔任副手,是因為「台灣要贏」,希望他的加入,可以幫助蔡總統勝選、民進黨立委過半,也可以讓國民黨檢討兩岸政策、不要再抱著九二共識不放。他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就是要走向一國兩制,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初發表習五點後,一定要清楚認知,「這條路走不通」。

而初選競爭是否傷及蔡賴的關係?賴清德說,「我們都是有經驗的政治人物」,以結果來看,「是好的」。

此外,被問及黨內中生代哪些會浮上檯面,賴清德認為,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屏東縣長潘孟安等第二任縣市首長表現傑出,未來勢必會扛起更多責任;如果總統請他們來幫忙,社會也不會意外。

賴清德說,未來包括潘孟安、林智堅、鄭文燦、林右昌若進入內閣,國人都樂觀其成。民進黨培養人才是優先考慮人才,而非派系考量。(編輯:張均懋)109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