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學者半年來台觀選6次 精準預測蔡總統得票率

2020/1/22 22:43(1/23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2日電)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在大選期間曾來台觀選6次,他今天公布選前做的大選預測結果,他預測總統蔡英文得票率57.7%,與實際得票率57.1%僅相差0.6個百分點,幾乎完全命中。

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與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11日完成投開票,總統蔡英文以創紀錄超過817萬票連任,民進黨取得61席立委,在國會單獨過半。

小笠原欣幸在2016年大選曾精準預測得票率,他選前預測得票率為蔡總統56%、朱立倫32%、宋楚瑜12%,選舉結果則是蔡總統56%、朱立倫31%、宋楚瑜13%,僅朱與宋得票率落差約1個百分點,被各界推崇為「神人級預測」。

這次2020大選,小笠原也進行選舉結果預測。開票當晚,蔡總統與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看著電視台轉播開票,還一邊討論小笠原的預測與實際結果差距原因。

小笠原在選前半年內曾訪台6次進行觀選,選前2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與蔡總統分別舉辦的凱道大型造勢晚會,他都親自參與體驗;韓國瑜接見日本學者訪問團發生的遲到風波中,小笠原也身在其中,並曾在臉書轉貼日方學者並未遲到的澄清文。

小笠原今天在臉書與個人網站發文,公布他2020大選前預測的得票率。他說,這份預測資料是在投票前4天的1月7日完成,為了避免被誤解為試圖影響選舉,選前沒有公開,在8日交給重量級日本學者若林正丈等數人為證。

根據小笠原欣幸的預測,他選前預測蔡總統得票率57.7%、韓國瑜34.1%、宋楚瑜8.2%;而最後中選會公布的數據為蔡總統57.1%、韓國瑜38.6%、宋楚瑜4.3%。

小笠原表示,他預測的蔡總統得票率與最後結果幾乎完全相近,只有韓國瑜與宋楚瑜的預測出現偏差,很有可能選戰最後兩天出現棄宋保韓的潮流。

在立委席次方面,小笠原預測民進黨62席、國民黨37席、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無黨籍和其他黨派6席。預測與最後結果只有民進黨與國民黨有一席的誤差。

在區域立委得票率方面(非政黨票得票率),小笠原預測民進黨得票率47.63%、國民黨40.44%;最後中選會公布的民進黨得票率是45.60%,比預測少2.03個百分點,國民黨則為40.57%,比預測結果多0.13個百分點。

小笠原指出,民進黨的預測偏差尚在誤差範圍之內;而國民黨的預測偏差是準確到連他自己都感到驚訝的精準度。他認為可以幾乎完美地預測出兩大政黨的區域立委得票率,是令人欣慰的成果。

小笠原欣幸是日本一橋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東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日本台灣學會會員兼理事。研究專長為台灣政治、台灣選舉、地方政治、兩岸關係等,是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主持的 「兩岸關係研究小組」與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若林正丈主持的「台灣政黨政治史研究小組」成員。(編輯:紀淑芳)109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