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立倫表態不選黨主席 聚焦對美關係人才培育

2020/1/28 13:45(1/28 1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8日電)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態不投入國民黨主席補選。親朱人士表示,朱年前與青壯世代密切會面,表達若青壯世代有決心參選,朱將與他們共同承擔、分進合擊,接下來將花更多心力在人才培育、對美關係等,助黨擴展版圖。

國民黨黨主席補選將在3月7日舉行,目前有前副主席郝龍斌、青壯派立委江啟臣等人表態參選;原本黨內呼聲高的朱立倫選在年初四在臉書表態,「改造一定有我,改選不必在我」。

親朱人士表示,朱立倫並非不願承擔,他在年前密切與黨內青壯派立委蔣萬安、江啟臣、林奕華以及連任失利的李彥秀會面,並表達若青壯派或其他人希望他參選黨主席補選,他一定會承擔;但若青壯世代或其他人有這樣的決心出馬角逐黨主席,朱立倫則將與他們分進合擊。

所謂的分進合擊,親朱人士指出,朱立倫在臉書中提及國民黨改造的5大領域,包括黨務重整,組織再造、世代傳承,人才培育、台灣定位,兩岸論述、民生政策,影子內閣、對美關係,國際連結等,除黨務重整屬於黨主席職權,其他都是朱立倫能發揮所長,為黨努力的地方。

黨內人士認為,黨務組織改革其實只佔一小部分,從過去幾次選舉看下來,國民黨一定要向外擴張版圖,才可能再起,而人才的培育、影子內閣、對美國的連結等更是至關重要。

黨內人士說,許多政策幕僚,包括幫忙國民黨總統選戰的馮燕、蔡玉玲、林祖嘉、何思因等學者,都是朱立倫老班底,朱立倫也是在黨內少數能連接上下兩個世代的人,而國民黨內跟美國最熟的人更非朱立倫莫屬,朱立倫就算不是黨主席,也可擔任黨與外界、跟年輕世代的橋梁,沒有特定黨職身分也許讓朱手腳更放得開。

不過,外界也質疑,朱立倫不參與黨主席補選,下一步怎麼走。黨內人士表示,如果這一次國民黨改造不成功,黨就沒有未來,遑論2021黨主席選舉、2024總統選舉,談論位子也不再重要,「所以朱一定會用力投身改造工程」。

至於朱立倫在黨主席補選中將會力挺誰,親朱人士表示,朱立倫跟郝龍斌、江啟臣都曾聊過75分鐘以上,未來還是會持續見面討論黨內改造,目前黨主席補選還沒有到登記階段,朱立倫會支持跟他走相同改造路線的人。

根據國民黨黨主席補選時程,1月17日起到2月3日開放參選人進行黨員連署,1月30日至1月31日受理參選人領表,2月3日至4日受理參選人登記,3月7日進行投開票。(編輯:林孟汝)109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