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對台灣大選反應冷淡 前駐台代表感到失望

2020/2/6 14: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5日專電)加拿大前駐台代表司徒凡今天公開批評加拿大政府,對台灣不久前舉行總統大選捍衛民主的表現,反應冷淡,和其他國家相比,講求「政治正確」,過度謹慎,令人失望。

司徒凡(Hugh Stephens)目前是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資深研究員,他曾於1995年至1998年擔任加拿大駐台代表。

他在渥太華公民報(Ottawa Citizen)撰文指出,儘管中國持續以武力威脅且試圖透過操縱社群媒體來破壞台灣選舉,所幸選舉和平、尊重且未發生任何事件;蔡英文總統則以歷來最高817萬票及57%得票率贏得連任。

司徒凡表示,蔡總統的勝選可能得歸功於中國;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9年「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一國兩制」作為解決兩岸僵局方案後,「一國兩制」方案的輪子開始脫落。逾百萬香港人民上街反對北京干預「一國兩制」架構及隨後香港警察暴力鎮壓,等於是送給蔡總統及民進黨的禮物,選民視蔡總統為支持台灣維持自主的最佳選擇。

司徒凡指出,蔡總統在勝選感言中提及台灣絕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但台灣仍致力維護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及澳洲外交暨貿易部等均發表聲明,祝賀蔡總統連任及台灣人民順利舉行選舉。

反觀加拿大,司徒凡說,僅透過駐台非官方貿易辦事處在臉書發表聲明,稱「加拿大祝賀台灣人民最近的選舉」,如此而已,既未提及何人勝選,也未提及蔡總統,也不提這場選舉進行的方式,聲明全文也無人署名。

司徒凡認為,聲明雖提到強化台加民間及經貿投資關係,但就賀函而言,過於平淡,與其他國家相較,明顯過分謹慎,雖符合「政治正確」,但坦白說,很令人失望。

司徒凡強調,加拿大與幾乎所有其他國家都堅持「一中」政策,承認北京為中國唯一政府,但加拿大僅表示「注意到」(took note)北京對台灣的主張,既不接受也不挑戰北京的立場,這種作法其實讓加拿大與台灣交往時,有很大的迴旋餘地。

司徒凡批評道,加拿大一向謹慎,避免處於與台灣發展關係的最前端,而讓美國來扮演這種角色。但這份賀函的內容透露的訊息顯示,與其他國家賀函相比,加拿大的反應甚至不在中間,而是落後,也已被外界注意到了。

司徒凡表示,加拿大無需無端冒犯中國,加中之間已有夠多問題了,但加國基於捍衛自身價值,也沒有必要在向台灣人民更明確表達道德支持時,自我限制。此外,從加拿大在亞太地區更大經濟及安全利益角度出發,與台灣更積極接觸,將有助於擴大雙邊貿易投資。從安全角度而言,維持台海現狀也是加拿大的重要目標;加拿大正研議鼓勵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此舉與加拿大的「一中」承諾完全一致。

司徒凡強調,賀函可以是制式的,但措詞卻很重要,尤其是當台灣人民捍衛自身權利、反擊恐嚇及選舉干預的情況下,加拿大在傳遞訊息時,應該表現得更好,更何況,加國也希望當地人民更認真看待加拿大。

司徒凡最後指出,值得慶幸的是,儘管中國反對,最近加拿大挺身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討論全球控制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疫情,在流行病之類的全球議題方面務實合作,的確是應該優於有關名稱及管轄權主張的政治考量。(編輯:陳永昌)109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