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批歧視 蔡總統:當過總統應知決策以防疫優先

2020/2/14 16:06(2/14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南14日電)前總統馬英九批評政府處理陸配子女來台涉嫌歧視,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沒有歧視,只有疫情處理、掌控與保護國人健康是最重要的原則,既然做過總統,應該知道做相關決策,最重要是以疫情的掌控最優先。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醫療用口罩、酒精等醫療用品需求大增,繼5日至口罩工廠視察後,總統蔡英文下午南下台灣菸酒公司隆田酒廠視察「臺灣菸酒公司隆田酒廠」防疫用酒精生產情形,確保防疫物資產製順利。

針對是否開放取得居留權的陸配子女來台引發「小明的故事」爭議,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臉書貼文引用「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條規定,不可因為兒童或父母的國籍、族裔、社會背景不同,使其權利受到歧視,質疑蔡政府在本次疫情所採取的部分作為,讓人憂心人道精神不彰,人權保障倒退。

總統下午視察隆田酒廠後回答記者提問表示,相關決策由權責單位本於部會職掌所做的決定,但後來覺得對於是否充分考量疫情值得再一次檢查,因此,請指揮中心從疫病與疫情掌控的角度來看決策。

總統說,決策都是以疫情掌控為最優先的考量,整個決策的核心也是在指揮中心。

至於馬英九的評論,總統表示,沒有歧視的問題只有疫情處理、疫情掌控與保護國人健康是最重要的原則。

蔡總統強調,這無關歧視,是一個暫時性措施,關係到整體疫情的處理,「既然已經做過總統,也應該知道做一個相關決策,現在最重要是以疫情的掌控為最優先」。

她也相信,相關的國際公約,都不會禁止疫情主導機關,為了掌控疫情的需求,做出相關的決策。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編輯:林興盟)109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