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自提紓困特別條例草案 振興券防疫假都入法

2020/2/15 13: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范正祥台北15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台灣產業,行政院會20日將通過紓困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今天公布辦公室草擬的紓困條例,除了明定政府可發行振興經濟補助票券,也將防疫照顧假入法。

何欣純今天和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莊競程舉行記者會,公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民生紓困暨振興產業特別條例」草案,以防疫醫療、民生扶助、中小企業、提振消費等4個原則為優先,共計12條條文,明定施行期間1年6個月,紓困總金額新台幣600億元。

草案明定,國內各醫療機構執行醫療、照護、檢驗、藥事的工作與輔助人員,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應予補助或發津貼;國內各機構、學校及團體所屬人員,若執行防疫工作而感染武漢肺炎,導致傷病、身心障礙或死亡,準用災害防救法規定請領各項給付。

草案也明定,若人員執行防疫工作,導致身心障礙或死亡,子女教育費用及撫養親屬的生活津貼,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

草案明定,受肺炎影響的醫療機構、藥局、運輸業、觀光業、農漁業、食品業,政府得予減免各項稅費;若受影響者為中小企業,政府得酌予增加紓困補貼及減免金額。

何欣純所提草案也納入防疫照顧假,明定若勞工、公務員有照顧12歲以下子女需求,得申請防疫照顧假,雇主和行政機關不得拒絕且不得有不利待遇;條例施行後3個月內,政府應針對受肺炎影響的國內產業評估報告,施行期間1年6個月,若屆滿得經立法院同意延長。

何欣純說,她的版本與行政院方案最大不同,在於特別條例施行期間,行政院擬施行1年,她則參考SARS經驗,將施行期間定為1年6個月。

何欣純解釋,訂定1年6個月的原因在於盤點各行各業需求,需要一些時間,且若估算今年特別預算通過時間,以1年6個月算下來,時效約落在明年底,也符合完整的會計年度。

何欣純也提到,餐飲業、小吃、服務業都受到衝擊,她的選區有許多中小企業面臨中國生產鏈「斷鏈」危機,也恐影響台灣及全世界經濟,她盼政府能幫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

此外,由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小三通自10日起暫停。金門選區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昨天致函行政院,建請擬定「振興離島經濟紓困方案」。

陳玉珍指出,暫時關閉小三通後,相關業者反映遊客大量減少下,營運困難衝擊生計;她近來接獲鄉親陳情,包括金門國家公園處賣店,其他民間業者如旅遊業、計程車業、民宿業、各類伴手禮賣店等,均待政府出面紓困,給予業者補貼及調整體質的方向。

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編輯:楊玫寧)109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