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試委提名今啟動 總統:盼超越學門學科代表思考

2020/2/18 17: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考試委員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致詞表示,在選擇未來的考試委員時,希望能夠超越過去學門學科代表的思考,找出真正對國家人才培育制度有前瞻想法的人。

總統蔡英文下午出席「第13屆考試委員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致詞並頒發聘書給所有委員;隨後由身兼審薦小組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主持第一次會議。

總統致詞表示,8月底第12屆考試委員的任期即將屆滿。所以,依據憲法增修條文以及剛修正完的考試院組織法規定,5月底前提名新一屆的考試委員,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她說,考試委員的職責,包括為國家公平舉才、健全文官體制運作、提升文官專業能力素養等,可以說政府的競爭力需要仰賴文官,而文官的競爭力,很大一部分要仰賴考試委員把關。

總統表示,如何在新的時空背景下,讓考試院順利換屆、發揮職權功能,也確保院際之間的順暢合作,這些都將是關鍵的課題。

總統特別指出,考試院組織法去年經立法院修正後,新一屆的考試委員,雖然人數、任期有所調整,但憲法所賦予的職權,並沒有變動,仍然需要大家推薦適當的候選人,也因此在選擇未來的考試委員時,她希望能夠超越過去學門學科代表的思考,找出真正對國家人才培育制度有前瞻想法的人。

她進一步說,考試院是政府的人力資源部門,所以考試委員應該要有國際觀和前瞻性,理解國家未來10年、20年的人才需求;也願意支持政府人事制度的改革與精進,尤其是退撫制度的永續性、人事制度的彈性化、考試選才的多元性、在職培訓的前瞻性。

總統期許審薦委員在選才時,能跳脫過去的框架,找到最適合扮演這個角色的人,透過公正客觀的審薦作業,找出最合適的考試委員人選,也期盼所提名的人選,將來可以順利獲得立法院同意。(編輯:蘇龍麒)109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