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DC列台灣社區傳播 蘇貞昌:美國應會重新更正

2020/2/21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陳俊華、蘇龍麒台北21日電)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在網站列出武漢肺炎明顯社區傳播的國家,台灣名列其中。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時說,「我們相信美國應該會重新更正」。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今天在官網發布對香港第一級旅遊警示,提醒前往香港民眾避免與病患接觸,並多洗手。疾管中心也提醒台灣、日本、新加坡、南韓、泰國與越南有社區傳播。

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今天開議,蘇貞昌施政報告後,隨即展開總質詢。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問到,政府是否要跟美國溝通,將台灣排除在社區傳播的名單外。他希望政府能盡速與美國溝通,不應把台灣列上社區感染的名單。

蘇貞昌說,發布時因為第19例還沒找到感染源,現在已經確定感染源是浙江台商,社區傳播的四個條件都已經解除。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說,第19例的感染源科學上已經是被證實,感染源就是浙江台商,「我們非常自豪,這樣的追蹤與發現是世界各地首見」。

賴瑞隆追問社區感染等相關問題,陳時中說,會極力避免、一步步扎實來做。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問到,台灣現在到底有沒有出現社區傳播。

蘇貞昌答覆,現在有零星的社區感染,但不是社區傳播。

蔣萬安質疑,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很明確指出台灣有社區傳播。他質詢,所以台灣到底有沒有社區傳播,如果沒有,是不是應該積極告訴美方,要求更正。

他說,因為這會影響台灣目前非常努力做的防疫成果,也扭曲了事實現況,對於台灣國際形象及國民出國旅遊、甚至可能對國內觀光產業都會造成嚴重衝擊。

對於蔣萬安促請政府應該請美方趕快更正,蘇貞昌說:「這是應該的。」

蘇貞昌重申,美方發布時因為第19例還沒找到感染源,但現在已經很確定感染源是浙江台商,而且是科學的認定,經由台大與中研院雙檢驗標準。

蘇貞昌說:「我們也已經立刻跟美國溝通,也告知這不是社區傳播。」

蔣萬安追問,如果美方堅持不願意更正,行政院、政府部門有什麼因應措施。

陳時中答覆,這確實是一個零星的社區感染個案,「至於社區傳播,像韓國現在就已經步入到這樣的情況,一天增加五十幾個案例,日本也有這樣相對全國性的,所以這兩天對韓國和日本的相關警示可能會升級」。

對於美方把台灣定義為社區傳播,陳時中認為,「這樣的定義太草率了」。

蘇貞昌說,現在查到浙江回國台商,確定感染源,「跟美國用科學對話,相信會理解,當初所本既然不存在了,我們相信美國應該會重新更正。」(編輯:林興盟)109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