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錫堃新手主持院會 賴香伶邱顯智質詢處女秀

2020/2/21 2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1日電)立法院今天開議,也是立法院長游錫堃上任後首度主持院會,坦言新手上路難免緊張。時代力量及台灣民眾黨分別由總召邱顯智和賴香伶代表質詢,兩人過去耕耘司改和勞工議題,今天是轉任立委後的質詢處女秀,表現穩紮穩打。

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今天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詢,同時就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情報告說明,上任後首度主持院會的游錫堃會前受訪時表示,難免會緊張,「新手上路,敬請包涵」,會盡力而為主持院會。

游錫堃曾擔任3年行政院長,他表示,當時立委有225席,到立法院備詢,一年就220多個小時,3年就600多個小時,所以對於立法院的環境還算熟悉。

邱顯智是人權律師出身,曾任關廠工人抗爭事件、洪仲丘案、太陽花運動的義務律師。談及質詢處女秀,邱顯智受訪時說,原本有準備5個面向的題目質詢,但看到時間一直在倒數,覺得有些急促,如國土計畫法、居住正義的問題就沒來得及質詢,坦言有些可惜,如何掌握節奏還有待調整。

他說,這段時間一直在學習,希望能盡快進入狀況,成為稱職且專業問政的國會議員。

賴香伶勞運背景豐厚,2014年底以i-Voting票選上任台北市勞動局長,直到今年1月轉戰立法院才卸任;她對質詢場景並不陌生,但過去5年是到台北市議會備詢,今年起角色對調,走進國會殿堂質詢官員。

賴香伶今天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許久,上演前勞動局長對上勞動部長局面,過程中不僅聚焦武漢肺炎疫情衍生的防疫照顧假、津貼、無薪假,還有遠東航空停飛解僱後續事宜,盼行政院將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列為優先法案。

賴香伶受訪時強調質詢發言代表黨團,題目都是原本規劃安排,自己就是平順說完。(編輯:郭萍英)109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