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橫濱模式撤離疫區國人 程序嚴謹確保防疫

2020/2/22 15:00(2/22 15: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2日電)華航專機昨天撤離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國人。總統蔡英文強調,有了這次「橫濱模式」經驗,後續不管是滯留在武漢或是其他疫區的國人,都會堅守嚴謹程序,盡力協商,確保國人權益與國內防疫都能周全。

總統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昨天已經順利派出專機,把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國人接回台灣。這趟任務中有先遣的檢疫人員、隨機的醫護人員,旅客上機前也先進行檢疫,機上全程配戴口罩、護目鏡、防護衣。回到台灣後,飛機和行李也都做了仔細的消毒。

總統說,透過完整的防疫規畫,充分保護搭機旅客、醫護人員及機組人員的安全,「就是我們的最高指導原則」。

「這也說明我們堅持自己派機進行撤離的原因,因為國人的健康安全、國家防疫工作的落實,不能打折扣」。

總統謝謝華航與機組人員、參與任務的醫護和檢疫人員、支援消毒的國軍弟兄姊妹,以及在第一線辛苦交涉、陪伴國人的駐日代表謝長廷和外交同仁。

總統說,台灣能透過「橫濱模式」接回人民,是因為這麼多人的勇氣、耐心和奉獻。同時也謝謝日本政府的協助。接下來在防疫及醫療工作上,台灣和日本會繼續攜手合作,一起度過挑戰。祈願日本的病患及家屬也都能平安。

總統表示,有了這次經驗,後續不管是滯留在武漢或是其他疫區的國人,「我們都會堅守嚴謹的程序,盡力協商,確保國人的權益與國內的防疫都能周全」。

鑽石公主號1月20日從日本橫濱出發,船上1名香港乘客25日在香港下船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以致於郵輪2月3日返回橫濱之後遭到海上隔離。

在漫長的檢疫過程中,將近3700名乘客與船員只有確診病患可以下船就醫。截至2月21日,已有至少634人確診,約占船員與乘客的1/6。鑽石公主號因此成為中國以外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地方。

船上原有22名台籍乘客及2名台籍員工,其中有5人確診,都留在日本的醫院接受治療。

鑽石公主號包機昨晚降落桃園國際機場,班機停靠在停機坪時,穿著隔離衣的19名台灣旅客透過機窗向媒體揮手,旅客下機後,在台灣飛機維修公司機棚經過嚴格的防疫檢查後,以一人搭一輛救護車為原則,夫妻共乘一輛,陸續離開機場管制區,直接前往醫院採驗。(編輯:郭無患)109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