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其昌:國民黨兩岸論述比黨主席改選更重要

2020/2/25 20:25(2/25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5日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如果國民黨不調整兩岸論述,「就會落到台灣海峽去」。他認為,「國民黨的兩岸論述會比黨主席的改選來得更重要」。

廣播節目「POP大國民」專訪蔡其昌,主持人蔡詩萍提問,2020年總統和立委選舉民進黨都大贏,勝選因素很多,但大家也注意到「民進黨朝向中華民國挺進」。

對此,蔡其昌表示,這兩年有個新的名詞叫做「自然獨」,自然獨代表的不是過去那種台灣獨立的概念,而是認同台灣這個島嶼、認同這個島嶼的名字叫台灣、或者認同這個島嶼的國名叫中華民國,「這些對年輕朋友來講是同一組概念」。

蔡其昌指出,自然獨認同在地、中華民國、台灣這種概念,「與過去我們的前輩在搞所謂的台灣獨立是沒有歷史淵源的」,它是斷鏈的、它不是有脈絡性的銜接。

他說,當年輕朋友這種力量起來的時候,它其實不是在藍、綠的架構底下,而是「誰能夠捍衛台灣,誰能夠保護中華民國不被對岸消滅掉,年輕朋友就愛誰。」

蔡其昌指出,2008年是很重要的一年,民進黨已經開始調整,在民進黨的歷史脈絡、歷史文件裡,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給了民進黨現在論述的基礎,順著台灣前途決議文一路下來發展兩岸論述、國家主權論述,一路發展到現在,已經很成熟。

主持人詢問,民進黨在轉的過程中,黨內或民進黨支持者,難道沒有調適的問題。蔡其昌對此表示,他覺得有非常大調適的問題,但是「已經逐年一直下來了」。

蔡其昌指出,回顧過去民進黨經歷幾個過程,首先,「沒有蔡英文之前」,演講者在民進黨支持群眾場合演講,如果不是講台灣話,是會被轟下來。可是到了後來,蔡英文講台灣話雖然不流利,有時用英文,但也可以講,這是第一個轉型。

他說,接下來,對於所謂中華民國的論述,因為年輕一代的支持者開始出來,逐漸逼使民進黨必須向年輕人靠攏的時候,在語言的使用上必須調整轉換;雖然民進黨的老一輩們,他們對於講中華民國會有一點障礙、會有困難,可是對於中生代來講沒有太多障礙,這也跟國民黨過去執政的「愛國教育」有很大的關聯性。

談及民進黨經歷的過程,蔡其昌說,更重要的是兩岸問題,對岸步步進逼,應該把國家顧起來,之後要做什麼也才有機會,否則國家都不見了,還談什麼未來。

蔡其昌指出,「務實守護主權」變成很重要的價值論述,民進黨就是延續這樣的脈絡;所以中華民國這個名稱對現在的民進黨來講已經很自然了,因為在捍衛國家、捍衛主權、保護台灣的架構底下,「中華民國跟台灣看起來就是一組概念」。

他表示,所以蔡總統說不論台灣派或中華民國派,都要站在一起保護台灣、國家。

主持人追問,當民進黨也轉向中華民國台灣,未來台灣內部政治生態會怎麼變。對此,蔡其昌指出,國民黨面臨很大的挑戰。他認為,過去國民黨在九二共識還可以一中各表的階段,國民黨到對岸時是把中華民國丟到一邊,然後回到台灣來的時候就高喊中華民國;但是「習近平把各表拿掉後」,一中就變成一國兩制。

蔡其昌表示,如果國民黨不調整兩岸論述,「就會落到台灣海峽去」,因為一邊習近平已經把九二共識逼到沒有各表,另一邊中華民國民進黨已經接手了,「國民黨就沒有地方可以落地了」。他認為,「所以國民黨主席的改選,與其說黨主席的改選重要,還不如說國民黨的兩岸論述會比黨主席的改選來得更重要」。(編輯:林興盟)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