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若台灣是會員 1月會提醒WHO更注意武漢

2020/2/27 14:05(2/27 1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27日台北電)副總統陳建仁表示,當年爆發SARS時,台灣一再要求WHO提供病毒株,但都得不到回應,後來是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幫了忙。全球防疫是一個網絡,不容許有破洞,但台灣就是一個破洞,這不但危害台灣,對全世界都是一個威脅。

陳建仁並說,如果台灣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台灣的專家張上淳、蘇益仁也許能早點進入武漢,就能提前向WHO示警;台灣的專家可以給WHO很多的幫忙,也一定會坐在緊急應變的會議中提供意見,「但是我們沒有、我們不能」。

全球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病例持續增加,本身也是公衛專家的陳副總統26日接受「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專訪,總統府今天公布專訪全文,副總統在會談中回憶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期擔任衛生署長的種種挑戰。

副總統表示,2003年的時候,台灣爆發了SARS疫情,一開始時,不知道病因,也不曉得怎麼診斷,全世界都處在一個不確定(uncertain)、未知(unknown)的情況。台灣很認真的把SARS的病例資料報告給WHO,但是卻沒有得到回應照顧,以致台灣失去和各國交流防疫知識的機會。

他說,原本台灣的醫學中心在防疫和病人照護做得不錯,可是沒有想到,後來和平醫院發生了院內感染,台北市政府馬上大規模封院,由於過程及跟民眾的溝通沒有做得很好,醫院裡面關了很多既不是醫護人員,也不是病人或密切接觸者的人,立刻就引起了恐慌。

副總統回憶,在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之前,台灣就希望WHO能夠幫忙,除給台灣SARS的病毒株,做快速診斷工具外,也讓台灣能夠跟各國交換疫情資訊、防疫的知識;但是WHO都沒有理台灣,一直到了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以後,WHO才派代表來,但很不幸的,那時已經有很多人過世了。

他指出,SARS是從廣東開始,然後傳到了香港、多倫多、河內跟新加坡等,但台灣拿不到中國的疫情資訊,就算跟香港的大學要他們分離出來的病毒株,也得不到最後的批准。

他認為,如果當時WHO在第一個時點就讓台灣拿到病毒株,並且能夠參加各式各樣緊急專家會議的話,應該不會有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這樣不幸事件。

副總統表示,當時是一個很困難的狀況,台灣沒有參與WHO,失去了在第一個時點即刻控制疫情的機會。最後,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給了台灣病毒株,他們並陸續派了一群人來幫忙,台美雙方一起努力控制疫情。

他強調,「台灣那時候最大的幫助者是美國CDC,不是WHO」,也幸好台灣跟美國有這樣好的合作,才能讓台灣在SARS的控制,得到比較好的成果。

副總統也說,病毒從來不尊重國界,病毒是會到處跑,全球防疫是一個網絡(network),這個網絡不容許有任何的破洞,台灣就是一個破洞、一個防疫的孤兒,這樣除了對台灣造成危害以外,對全世界都是一個威脅。

副總統表示,在傳染病防治上,一定是你幫我、我幫你,互相合作、互換資訊,才能夠把防疫做得很好,像日本前後派了500多個醫生來台,借鏡台灣是怎樣做好SARS的院內感染管控、病人照顧,及民眾風險的溝通等,那段時間,台日維持很好的國際防疫交流合作。

陳建仁說,假如台灣加入WHO,張上淳、林奏延、蘇益仁等台灣的專家,就可以早點去看看武漢的情況;如果能夠得到第一手資料,台灣專家很有可能在1月初的時候,就提醒WHO應該要更注意武漢。

另外他也說,一開始還不確定是否有人傳人的情況,台灣的醫師或流行病學家就會告訴WHO,都有醫事人員感染了,怎麼會沒有人傳人,提醒他們應該要更認真去調查。

陳建仁表示,如果台灣是會員國,一定責無旁貸,也一定會好好去做,但台灣不是,所以會有困難。例如台灣目前是透過「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 IHR)的平台報告疫情、邊境管控及居家隔離等資料,台灣把所做的防疫細節通通傳送給WHO,可是從未被登載,因為台灣不是會員!

因為台灣不是WHO會員,所以相關防疫的知識、經驗,以及可能面臨的壓力,還有要跟大家討論的難題,通通都沒有機會跟WHO交換。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